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甘肃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

日期:2020-12-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邓雨佳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变电工程 变电站 风电项目

12月17日,由中国能建甘肃院总承包建设的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带电投运。作为国内知名内陆风电基地之一,该项目备受关注,此次建成正式带电投运,不仅提高了甘肃酒泉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了下属肃北县风电上网以及新增负荷供电的需要,同时改善了马鬃山地区少数民族农牧民生活,为当地经济注入新源泉。

革新——技术引领

“马鬃山在地质构造上属北山块断带,宽平向斜中常有中生代沉积,火山岩和花岗岩侵入普遍,有广泛的接触变质现象,考虑到地质特殊情况,在工程设计阶段我们大胆采用新技术和新设备,改善土壤对工程建设的影响”。该工程电气主设人顾逸飞介绍到,“我们结合地质土壤实际情况使用了变电站压力注浆深井接地技术,这个新技术采用机械钻孔的方式制作接地深井,能够使降阻材料泥浆大范围扩散至周围的土壤、岩石孔隙内,能够极大的改善土壤对工程建设的不利条件。”

“节能降耗也是建设过程中我们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根据最新相关规范及实际情况我们对输变电工程通用设计也进行了合理优化,提高了标准”。工程设总董根生补充道。据悉,项目建设中采用的智能变电站光缆优化整合方案,减少了现场敷设的施工量,同时还减少了现场光缆熔接以及电缆沟截面及占地。

服务——全力以赴

该工程建设之前,马鬃山地区电网电压等级为110千伏、35千伏和10千伏,皆由甘肃院于2011年设计建成的瓜州县330千伏布隆吉变电站提供电源,网架结构薄弱,供电可靠性低,电压质量水平差,此外,项目执行经理张晓伟还提到“最初马鬃山地区负荷主要以马鬃山镇居民生产、生活用电为主,其他是军区边防以及公安检查站等用电负荷,但是随着该地区的风力资源开发以及风电场的持续建设使得马鬃山地区新增点负荷量一直在不断扩大,同时, 2019年酒泉二期第二批1000兆瓦风电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后,地区风电上网需求也在扩大,”

项目经理张立涛表示,“本工程建成后,不仅能够加强已建成各变电站之间的联系,缩短供电距离,改善电压质量,还能够增强地区供电可靠性,满足马鬃山地区风电上网需要,承担新增负荷点的负荷任务,优化地区电网结构”。

今年的疫情并没有给甘肃院按下暂停键。疫情常态化影响下,4月初项目经理张晓伟就带领项目部人员驻守项目现场,从工程线路浇筑到最终投运,为了顺利完工,项目部员工一直坚在守现场,从春暖花开,到白雪皑皑。

改变——未来可期

“过去的马鬃山,就是甘肃境内南北互不相连的’飞地’,2010年我们去马鬃山终勘定位一个工程线路时,条件非常艰苦,停水断电再平常不过了,当地牧民生活条件极差,基本用电都是问题,虽然矿产资源丰富,但是电力等基础设施极为匮乏,严重制约了工矿企业的发展,更是拖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后腿。”甘肃院勘测部员工王佩成回忆道,“不过也就是十年,今年7月我再去马鬃山的时候,一切都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那些牧民居然都有了自己的副业,变化确实让人震撼,还有看到自己曾经测过的线路如今风机成排的时候,我真的特别骄傲。”

十年间,为了促进马鬃山地区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基本用电问题,甘肃院在马鬃山地区相继设计建成4座变电站,成功将马鬃山地区纳入国家电网覆盖范围,提供了可靠联网的电力供给,为马鬃山地区带去现代化的曙光,结束了马鬃山基本无电的历史,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生活,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源泉。

马鬃山33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成,优化了地区现有网架结构,更进一步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为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电源保障。甘肃院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智慧、播撒光明”的企业精神,为国家电力建设事业的发展贡献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