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2020年“超静音”配电房试点项目全面完成

日期:2020-12-23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3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变电站 配电房试点项目

11月20日,江门供电局10千伏石小公用配电站顺利投产,标志着广东电网公司2020年“超静音”配电房试点项目全面完成。“‘超静音’配电房试点项目的建成,为我们制定“超静音”配电房的技术标准奠定了基础。”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科科长王菁说。

2019年,广东电网公司启动了“超静音”配电房建设技术标准研究工作。广州供电局先行先试,完成了第一个“超静音”配电房的试点建设。2020年,为打造更多更好的环境友好型供配电设施,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编制了《广东电网公司“超静音”配电房试点建设方案》,选取了包括广州、佛山、江门等6个地市局共7个项目开展“超静音”配电房建设及标准研究,组织广东电网公司电科院相关专家对试点项目技术方案进行了统一评审,就“超静音”技术、“超静音”执行标准、完成进度等进行专题讨论,并对项目进行统一验收。

在佛山供电局“超静音”试点配电房,电房内的变压器底部安装了隔振垫及隔振基座,门和窗采用隔声门及消声百叶窗,电房外墙安装了低噪声风机。“一般来说,配电房噪音来源主要是变压器以及风机,噪音通过建筑物结构传播和空气传播。”佛山供电局基建部配网工程专责汤永联说,抓住了噪音的来源和传播规律,才能提出解决方案。“配电房的墙体中间都填满了超细玻璃棉等吸声隔声材料,从而达到阻隔噪音的效果。”

笔者打开噪音测试仪,结果显示配电房室外噪声检测结果为43.3分贝,室内的噪声为40.8分贝。“根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我们的工业噪音厂界执行标准限值是昼间55分贝以下、夜间45分贝以下,‘超静音’配电房的噪声检测结果大大低于标准限值。”广东电网公司基建部配网工程科专责吕征说,实施降噪方案后,7个试点项目噪声分贝值平均降低率达22%。

除了配电房,广东电网公司也在探索高密度居住区“超静音”变电站建设。目前,该公司在广州、佛山等单位按计划推进10个主网试点项目建设及标准编制,已完成《城市户内变电站噪声现状及降噪措施现状调研报告》《110千伏嘉业站降噪专题实施方案》和《城市户内变电站噪声达标限值研究报告》,正在修编《特大型城市高密度居住区“超静音”变电站噪声控制方案技术导则》等技术文件。下一步,广东电网公司将继续积极推广“超静音”技术的普及应用,为打造更加绿色、环保、友好型居住环境贡献“无声”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