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国西电集团成功中标国内首个海上高抗站一次设备EPC项目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2/22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海上风电 EPC项目

日前,中国西电集团成功中标国内首个海上高抗站——三峡新能源江苏大丰H8-2#300MW海上风电场工程电气一次设备EPC总承包项目。该项目是我国新能源向深远海迈进的首个高抗站试点项目,中国西电集团以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成功中标,标志着集团公司在深远海海上风电领域取得新突破。

江苏大丰H8海上风电场项目距岸72km,总装机容量300MW。配套1座220kV海上升压站、1座海上高抗站及1座陆上集控中心,是我国海上新能源深远海领域的第一个试点项目,其中海上高抗站是首次在国内应用。

中国西电集团成功中标了该项目陆上集控中心和海上高抗站关键成套设备,其中陆上集控中心包括550千伏变压器、550千伏GIS、35千伏无功补偿装置等成套设备;海上高抗站包括220千伏高压并联电抗器、22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GIS),以及干式站用变压器、中压充气柜、柴油发电机组、配电系统等成套设备。

利用平台资源   突出设备性能优势

随着海上风电场向深远海域的迈进, 我国深远海海域由于容量系数高,出力稳定,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但目前,深远海大容量交流并网系统由于海缆的电容效应导致无功损耗大,无法实现远海电能高效送出。本项目通过高抗站的设置和建设,起到了线路容性无功补偿的作用,对维持海上远距离输电线路系统电网电压的稳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一特性,中国西电集团海上风电项目组充分发挥集团平台资源优势,推出了以新型抽能电抗器为核心的高抗站电气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以紧凑、可靠、经济为目标,核心设备——新型带抽能绕组的电抗器,比传统设备占地面积减少40%,重量减少约25%,具有低损耗、低震动、低噪声、无局部过热、性能可靠的优势。

加强技术攻关   推出整体解决方案

中国西电集团紧盯海上风电产品智能化、高可靠、轻量化、集约化发展方向,加大海上风电产品技术攻关,不断提高海上风电集成设计综合实力和系统服务能力,努力向用户提供成熟、完善的海上风电,可靠的电气设备,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该项目的招投标阶段,项目组认真解读招标文件,联合各成套设备供货厂家对条款进行技术风险识别,并逐项讨论解决方案;就每一种设备的关键参数、布置方式、现场安装、后期试验及海上就位后的海缆试验等事项,同设计院一一进行讨论,反复修改、沟通优化,直至最终确定方案。

贴合用户需求  合力创造客户价值

海上平台环境特殊,可放置GIS的设备室空间有限,产品结构的布置复杂、抗振设计难度大。为保证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可靠性,在项目执行阶段,中国西电集团全方位组织技术部门、赋能中心等对GIS的部件选型、布置方案、抗振措施、试验方案等进行深入研讨,确保方案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兼顾检修运维空间、钢结构主体避让、消防暖通布置等多方面要求,获得了用户和设计院的一致认可,充分展现了中国西电集团海上风电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整体供货能力。

面向未来,中国西电集团将坚持“主业突出,相关多元”发展战略,紧跟海上风电领域发展趋势,以领先的技术支撑市场开拓,以安全可靠的产品赢得用户信赖,积极推动由传统生产制造向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转变,为奋力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电气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而不懈奋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