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一个热门工科专业怎么样?在这里给你解读

日期:2020-12-18    来源:师训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8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工程 发电 变电

说起热门的工科专业,那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总被提及到,在所有的工科专业里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可以说是比较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就业面也比较广,毕竟只要有“电”的存在,那就有它的“用武之地”,不过,很多学生对于这一个专业,还是比较陌生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一个热门工科专业怎么样?在这里给你解读。

什么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我们可以把它拆成两个部分,分别是电气工程以及自动化,电气工程主要研究五个环节,分别是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用电,自动化主要是让机械高度自控运转,不需要过多的人工干预。总结起来就是,在研究电气工程的过程中,加入自动化控制,让设备可以实现自控运转,小到机械的开关设计,大到宇航飞机的研究,都会用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知识,因此,它的覆盖面还是非常广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方向

这一个热门工科专业的学习方向主要有两个,分别是强电和弱电,以强电为主、弱电为辅。强电方向侧重于研究电力的传输,比如:发电机、家电、商用配电、电厂的输送电、架空线路,都是强电的研究领域,弱电方向主要侧重于电力的控制,就是机械自动化的控制部分,以及小区、大厦的消防控制、照明控制,也是弱电的范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再进行细分,还可以分为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与电器与控制理论、控制工程,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虽然每个院校的侧重方向会不一样,但是,从整体上来说,基本都是在这些范围之内。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话,需要有数学、物理的基础,实际上,只要你选择任何一个工科专业,都是需要有数理基础。除了要有数理基础之外,这个专业对于英语能力,也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进口的设备、所应用到的专业程序、翻阅外国资料等,都需要看得懂英语,因此,最好是能够考过英语四六级。也会有人问到,女生适不适合学这个专业,其实也是可以的,不过,建议先考虑是否会遇到就业歧视、能否接受出差、加班之类的问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考研方向

在本科毕业之后,要是家庭条件压力不大,自身也有打算深造的话,那么,完全是可以考虑考研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电力系统和相关过程自动化的知识,国内的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都是不错的院校,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方向,主要是学习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等内容,考研可以选择清华大学、东北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电力电子和电力传动方向,主要学习电力电子电路、电子技术等内容,考研可以选择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业方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就业方向,主要就是跟电力电气直接相关的企业,比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发电厂、供电局、电力设备单位、科研单位,就业单位里面又以国企居多,整体工作氛围还是比较轻松的,薪资待遇也不错,其他行业有制造电动机、电压器、工厂电气、工控方面、通信设备方面、软件方面等,好的企业有华为、南瑞、中信、西门子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