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电需要高性价比

日期:2020-12-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学蕊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主三代核电项目 我国核电产业 法国电力

在能源系统碳减排、电力商品属性不断强化的背景下,电力市场对低碳且廉价电力的诉求正趋于强烈。电力系统中,各种电源不仅要比装机规模,更要比经济性,性价比越高的电源,越受市场青睐。

与其他电源相比,核电项目投资大、建造周期长、受安全要求和标准的限制更多。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新建核电项目为提升安全性,都在持续调整主要制造工艺、材料设备以及管理模式等,增加了安全冗余,无形中抬高了建造、运行和设备制造成本。高造价不仅削弱了核电在电力市场中的竞争力,更拖了核电技术参与全球竞标的后腿。

物美价廉且质优,是市场选择商品的核心参考,核电这样巨额投资的项目也不会是例外。

2009年,韩国凭借价格优势拿下阿联酋新建核电项目;近几年,俄罗斯也依靠较低的核电单位造价,占据了国际核电市场绝大部分份额。面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挑战,很多国家正在考虑新建核电项目,但首要考虑的,肯定是造价、安全、性能的综合效益。

早在2016年底,核电劲旅法国电力集团就曾推出新型欧洲压水堆EPR的升级版EPR NM,其造价比在建的EPR低25%-30%。不久前,该公司称计划在2021年之前推出造价更低的新型EPR 2反应堆技术。与法国一样,俄罗斯、美国、韩国近年来也在积极降低核电“拳头产品”造价,以应对未来可预见的激烈“价格战”。

作为新兴核电市场的主力,我国核电产业历经几十年发展,在设计、建造、运营、设备制造等领域实现了跨越发展,目前已经实现从二代向三代的跨越,自主三代核电项目进展顺利且工期、造价明显优于其他国家的项目。尤其随着海内外示范项目并网、装料,我国核电“走出去”的经济性优势进一步增强。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核电项目是安全性和经济性相统一的项目,两个要素的提升都没有止境,要靠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为驱动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打造核电项目的整体性价比,才能确保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