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能源转型面临四大挑战!区块链的作用不容忽视

日期:2020-12-15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能源 能源行业 电动汽车 碳排放

能源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转型期,正朝着以生态为中心的模式转变,以应对四大挑战:脱碳、去中心化、数字化和大众化。这四大趋势已经成为向净零碳排放转型的核心。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这一转型受到了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和确保经济可持续复苏的压力不断增大,越来越需要鼓励更多企业和个人参与到这一根本性变革中。

当提及规模化应对能源行业脱碳和去中心化的挑战时,区块链在其中的优势显而易见,它可以使人们获得小规模、分布式能源

净零碳排放的发展进程

电力系统以及其它能源密集型行业的脱碳是净零碳排放关注的焦点。其特点是整合了家用电池系统、电动汽车和热泵等大量私有分布式能源,并借助数字技术,推动电力系统进一步由集中化向分散化转变。因此,能源生态系统不断扩大,不断新增,能源分布高度分散,类型也愈加多样化。

然而,大多数现有能源市场运营程序和相关IT系统都只是为了管理少数资产和参与者。目前最基本的运营程序正变得日益复杂,且不能简单地通过扩大规模应对所面临的挑战,导致发展进程延缓。

我们应顺应能源转型的趋势,不应逆势而为。我们不能因为无法管理可再生能源,从而限制其发展。

各方必须以新的方式共同合作解决这些问题,向净零碳排放转型。他们必须紧密合作,同时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打破对参与者的限制,解锁市场中小规模资产的潜力。

如果我们想要实现能源转型,我们需要每个公民、每个消费者和每个家庭都参与进来。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方法。

信任是能源大众化的关键

去中心化和大众化的系统将取代高度集中的系统,这一集中化系统目前能够保证电网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相关问题正日益凸显:谁处理设备信息,谁控制设备,谁最终对设备负责。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信任至关重要。

其中,区块链发挥了重要作用,它能够将设备数据登记在一个共享且不可篡改的账本中。它能够确保所有交易参与者都能获得相同的信息,保证系统透明可信。

最终,区块链能够帮助我们获得更灵活、简单和开放的市场解决方案,并将其成功应用。在发展绿色经济过程中,区块链将发挥重大作用。

能源转型中区块链的作用

除了解决上述四大挑战,我们也面临着五大问题:开放现有市场准入、出现新型市场、走向全面公开透明化、推动标准化、简化端到端流程。

我们的压力来源于向低碳经济转型所需的变革,但这也带来了许多机遇。我们希望本文中的例子不仅是展示了区块链的潜力,而且还能推动其他用例变为现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