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涪陵电力:打造国家电网唯一配电网节能业务平台

日期:2020-12-14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电力网

2020
12/1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涪陵电力 国家电网 配电网

近日,涪陵电力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称,拟发行不超过24%的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8.80亿元,其中13.24亿元用于收购国家电网下属9家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配电网节能资产。

根据盈利预测,标的配电网节能资产将在未来三年分别实现1.39亿、1.58亿和1.44亿净利润。自2020年4月份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以来,涪陵电力股价已累计上涨46.37%。

那么,配电网节能业务到底是什么呢?涪陵电力又是如何一步一步成为国家电网旗下唯一的配电网节能业务平台的呢?

地方电网变身

涪陵电力成立于1999年,于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原为涪陵地区的区域性电网。2011年,随着其控股股东川东电力控股权划转至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涪陵电力才正式并入国家电网。

2016年,涪陵电力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综能集团”)旗下的配电网节能业务,成为行业龙头。同年,川东电力股权无偿划转至国网综能集团,涪陵电力成为国网综能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

自从开展配电网节能业务后,涪陵电力的业绩持续增长。其中配电网节能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7.93亿元增至2019年的12.52亿元,公司的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2.26亿元增至2019年的3.97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收入6.84亿元,首次超过供电业务收入。

股东优势明显

我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2015-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在2020年国家能源局召开的“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启动会议,也明确将节能增效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涪陵电力背靠国家电网的大树,提供配电网节能服务。涪陵电力在EMC(即“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下,先行投入资金为客户提供节能改造,并在效益分享期内分享节能收益,通常涪陵电力的收益分享比例在90%左右。

因为配电网节能服务资金投入大、难度高,涪陵电力上市平台的资金优势和专业运作的技术团队颇具竞争力。

解决同业竞争

2016年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国网综能集团的配电网节能资产后,国家电网体系内仍有部分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小规模开展同类业务,国家电网曾承诺于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现在承诺期即将届满,涪陵电力此次的资产收购也是履行国家电网承诺的举措。

而此次整合后,涪陵电力也相应地成为了国家电网旗下唯一的配电网节能业务开展平台。

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涪陵电力业务已经覆盖了国家电网下属的16个省、市、自治区(含在建项目)。若本次收购成功完成,涪陵电力更将业务拓展到四川、北京、内蒙古等地,实现国家电网下属近20个省的业务覆盖。

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可期

今年对于综合能源服务行业来说,可谓是蓬勃发展的一年。2020年9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加快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首次写入国家级战略。

在此背景下,国网综能集团动作也十分频繁。今年年初,涪陵电力间接控股股东国网节能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改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展现出其进一步的战略布局。

目前,国网综能集团已经取得多家国家电网省级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控股权,结合中央管理和属地优势,加强综合能源服务业务在各地的拓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