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破解难题!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日期:2020-12-01    来源:规划设计集团  作者:张杰 张玲

国际电力网

2020
12/01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能建 华龙一号 核电技术

11月27日0时41分,中国能建华东院参与设计、安徽电建二公司检修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该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

随着第一度电的发出上网,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真正意义上成为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三代核电技术国家,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福清核电站位于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5号机组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是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采用18个月换料,汽轮机为半转速长叶片,汽轮发电机厂房采用半地下式布置,大大节省了厂用电,二回路主要系统的不断优化改进也确保了机组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高效运行。电厂可利用率高达90%,创新性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系统、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华东院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常规岛设计方,主要承担了福清核电5、6号机组汽轮发电机厂房、500千伏和220千伏升压站、主变压器、高压厂用变压器、辅助变压器等区域的设计任务,实现了将核岛输出的热能转换成电能并将电能安全输出等功能。

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福清核电站5号、6号机组常规岛厂房设备日常维护,以及机组调试、尾项处理、缺陷消除等。该公司项目管理团队精诚团结,密切配合调试,及时处理机组尾项工作及缺陷1000多项,并在首次临界后积极参与应急抢修,完成了氢冷器临时滤网解体、主给水泵滤网紧急抢修更换、给水泵检修等多项紧急抢修任务,保障主线工作稳步推进,为实现整组启动期间零缺陷、零偏差打下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