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曹培玺:以大电网互联转变能源配置方式 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

日期:2020-11-30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3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曹培玺 海上风电 特高压电网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华能集团原董事长曹培玺对于如何优化我国能源产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给出了诸多建议。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能源生产、消费总量分别为39.7亿吨、48.6亿吨标煤,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分别为58%、19%、8%、15%,已经初步形成多元化能源体系。

曹培玺认为,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我国能源电力发展仍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能源安全风险亟待化解、能源转型亟须提质增速、能效提升任务艰巨、油气供给受制于人等,尤其是能源安全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引起高度重视。

记者注意到,国内原油、天然气目前对外依存度很高,而我国煤炭探明储量仅占全球的13%,产量却占了全球一半,实在不容乐观。同时,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电动汽车、虚拟电厂、分布式能源等交互式能源设施广泛接入,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快速地向电力领域融合,众多因素导致能源安全问题凸显。此外,我国还是碳排放大国,能源碳减排形势严峻。

为此,曹培玺建议:

一是以清洁主导转变能源生产方式,大力开发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基地。积极推进西南大型水电基地、西部北部大型风电基地和集中式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积极稳妥开发海上风电。使化石能源发电由主力电源转变为调节电源,更好地促进和支撑清洁发展。

二是以电为中心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提高能源效率、降低能源强度、保障能源安全,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实施电能替代,走全面电气化道路,形成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格局。加快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部门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积极发展电制氢等新型电气化技术,逐步降低对进口油气依赖。

三是以大电网互联转变能源配置方式。加快构建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全国能源配置平台,转变局部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加强我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跨国互联的能源发展格局,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消纳,实现多能互补和优化配置。

四是加快技术创新和市场建设,推动能源技术和体制革命。以数字革命助力能源革命,加快5G通信技术在能源领域应用,加强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大人工智能领域开发,推动能源开发、转换、配置、储存、使用等领域技术创新。同时加快构建全国电力市场,打破省间壁垒,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电力市场体系。

五是加快培育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积极适应双循环战略带来的深刻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推动能源企业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在能源领域培育更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

曹培玺表示,能源企业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首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其次是抓住“两新一重”重大机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最后是优化能源发展结构,保障能源供应安全,整合资源联合攻关,保障能源技术安全,加快国产化替代和信息技术发展,保障能源网络安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