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科环智深:深耕工控自主化领域 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日期:2020-11-27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7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科环智深 智能发电

11月11日,由国家能源集团科环智深和国电电力等单位联合研发的“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其应用”项目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标志着继我国发电领域工业控制系统在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化后,又取得了智能化的重大技术突破。

自成立伊始,科环智深公司始终不忘自主创新的初心,深耕电力自动化主业,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科技支撑,率先打破国外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火电高端市场的垄断局面,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装上了“中国脑”,并先后创造多个“世界第一”和“国内首台套”业绩。截至2020年10月31日,该公司共计执行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44个,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7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70项和软件著作权63项,参编多个行业和国家标准。

“拳头”产品助力印尼爪哇

2020年9月的一个深夜,在遥远的印尼爪哇岛上,灯火通明的电厂集控室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屏住呼吸、神情凝重地紧盯大屏幕。10、9、8……1,随着倒计时的结束,再看到机组正式被投入商业化运营后,集控室内的气氛瞬间被点燃,每个人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至此,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电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华电力印尼爪哇2×1050兆瓦燃煤发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这座高效环保型电站的全面竣工,再一次诠释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品质。

爪哇工程两台百万机组及其全厂辅网均使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EDPF-NT+系统。在两年多设计、安装、测试的试用期中,该公司DCS系统的软、硬件系统运行稳定,控制逻辑运行稳定,一键启停功能(APS)的加入更是有效提升了机组的开机效率和稳定性。该公司过硬的产品技术、敬业的工程服务精神均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爪哇工程只是该公司在国内大型火电机组优秀业绩的一个缩影。2013年,世界首套全辅机单列660兆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DCS系统成功应用;同年,世界上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DCS系统的首次成功应用;2015年,国产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当时世界上燃煤发电机组中系统结构和动静态特性最为复杂、控制对象设备数量最多、测控IO规模最大的电厂。2020年,国内首台套1000兆瓦超超临界西门子机型汽轮机DEH系统国产化的应用,标志着国产DEH系统性能、参数均达到1000兆瓦超超临界汽轮机的控制要求及应用条件,为国产DEH系统在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汽轮机上的应用迈出了第一步。

岸石系统助燃“智慧电厂”

2020年9月,在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企业与北京市属国企供需对接会上,该公司研制的“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简称:岸石 (iSol)系统)”被认定为2019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

当前复杂多变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环境和外界严峻的国际形势,对电力能源领域今后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6月,该公司立足自身在工控领域的优势,开始布局智能发电,通过成立专项部门,联合华北电力大学及各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深化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推进智能发电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研发,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岸石(iSol)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该系统以该公司自身优质的DCS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充分研究人工智能(即“数据”“算法”“算力”三大要素)与工业控制相融合的智能发电技术,着力于提升工业过程控制的数据挖掘、智能分析、实时计算的能力。

岸石(iSol)智能控制系统的成功并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里,它已成功应用到了电厂中。该系统目前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东胜热电公司和宿迁发电有限公司实现了国内成功应用,并经过一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效果。岸石(iSol)智能控制系统有效降低了日常操作工作量60%以上,有效提升运行人员监盘能力,实现1-2人监盘,并切实提高了机组运行经济性,可综合降低供电煤耗,一举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后续,岸石系统相继通过了多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的技术鉴定,被认定为2019年度中关村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试验、示范项目,并荣获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