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国际地位究竟如何?

日期:2020-11-24    来源:渝乐超哥

国际电力网

2020
11/24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输电技术 特高压输电 国家电网 风力发电

怎么看咱们中国电力全球领先这个事儿,这主要指的是咱们国家的特高压输电技术

这所谓的特高压输电是指直流±800kV和交流1000kV及以上等级的输电技术。反正技术上的事儿说多了有的人也不一定明白,大家就记着这几点:那就是输电电压特高、输送的容量特大、传输的距离特远,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大家伙应该明白了吧!

有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内蒙古锡林郭勒大风车风力发电才能一路南下,经北京、河北、山东直抵南京,要不然这个电力,发出来还没出省界就损耗一半儿了,到家里了电灯就只能忽闪忽闪。有的人可能说了,这么多年,但凡带点技术的事儿,不一直都是老外高于咱们吗?怎么现在这个特高压就这么牛呢,这就不得不说一下这家全球排名第一的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电网公司。

咱们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2018年收入就达到3400亿美元,比第二名到第六名加一块儿还多了200多亿。这些收入可别琢磨都是咱们交电费交出来的,而是咱国家电网在很早以前开始布局全球,赚别人家的钱去了。在2009年国家电网就接管了菲律宾整个国家的输电网,获得了25年的特许经营权。

后来在巴西,中国国家电网又建了一条2500多公里的输电线,跨域了81个城市。非洲那边儿就更甭说了,那里41%的电力市场都是咱们的。而北美和欧洲,在那里输变电调度的技术人才,有一多半儿都是中国人。后来因为中国的技术人员太多,逼得那帮老外都开始说中文了。

说到这里,估计有些键盘侠就会说咱们能研发出来,那美国、欧洲、俄罗斯就研发不出来吗?这里不得不说的是:这特高压输电技术还真只有咱们国家才能搞得出来。

在60年代,美国就计划过特高压工程,结果赶上了石油危机,经济就直接钻到被窝儿了,没钱还搞什么搞呀。其他国家也尝试搞过,但都失败了,咱们中国那是举全国之力,投入了好些资金和好些人力才搞定,而且这回咱们变成那个制定技术标准的人了。谁要想用这个技术,那他就得跟咱们这儿买设备。

说句玩笑话,等咱们在赤道建完太阳能发电站,在北极建成风能发电站,这全球的输电业务还不就给咱们承包了吗?实际上刘慈欣写的《流浪地球》并不是空穴来风,万一有一天真要建设一些宇宙推进器,那肯定也得是中国承建,你觉得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