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构建能源数据可信共享门户, 目录链赋能国网大数据中心数据资产安全可信流通管理

日期:2020-11-16    来源:中电普华  作者:张松 李高扬 吴海涵 王思宁 门浩 邢晓乔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6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电普华 区块链技术 国网大数据中心

2020年初,国网大数据中心区块链共产党员攻关队积极组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中电普华公司,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融合应用,借助中心自身数据资产汇聚能力和区块链防篡改、可溯源、智能合约能力,构建基于公司区块链平台的大数据共享微服务能力,通过能源数据目录区块链,实现横向多方数据共享和纵向多级能数据中心数据贯通,提供数据自动定位、智能授权、全程留痕、安全共享等服务,打造能源数据可信汇聚共享服务体系。

11月16日,区块链共产党员攻关队已完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数据目录系统(简称“目录链”)开发任务及部署实施工作,标志着区块链数据资产管理试点建设进入崭新阶段。目录链提供数据接入安全监管解决方案,具备数据访问授权共享流程上链、数据访问授权共享行为可溯源、智能合约智能审批、数据目录共享等能力。

下一步,国网大数据中心将积极推动总部-网省二级目录链系统架构建设,依托目录链具备良好的兼容性以及拓展能力,进一步挖掘区块链在能源大数据中心等场景中的数据共享、安全监管、数据治理等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业务创新中的应用价值。

国网大数据中心区块链攻关队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新模式,及早抢占区块链技术创新攻关与场景应用的制高点,优化数据流转的核心业务,随着电力数据资产的逐步产品化,基于区块链的联邦集成将在未来进一步推动数据资产的增值变现、数据资产交易,助力公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能源领域大数据跨界融合,建立广泛互联、融合开放的能源互联网生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