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区块链赋能物资质检,山西电力公司蓄势待发

日期:2020-11-16    来源:中电普华  作者:马军伟 张琪 吕海 文治 张志宏

国际电力网

2020
11/16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技术 山西电力公司 中电普华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展基于区块链的物资质量检测应用建设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的开发及初步部署工作,标志着山西物资检测区块链应用即将迈入应用阶段。

在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区块链首次被明确纳入“新基建”范围,标志着我国的区块链技术也已经从概念迈入了落地应用阶段,这对缓解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提升国内经济复苏效率、改善中长期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顺应数字经济和能源转型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服务电网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在全面分析区块链技术与发展趋势的背景下,从实际业务需求出发,提出“一主两侧多从”区块链架构体系,致力于支撑各单位区块链应用发展研究,推动能源转型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自4月以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区块链技术专家及研发运维人员等技术骨干力量,筹建了区块链技术应用先行攻关队,致力于依托公司统建的国网链平台积极开展区块链试点应用。团队以物资质检领域为试点先河,结合省公司物资部的实际需求,以区块链技术为抓手,利用区块链具有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安全加密、不易篡改等特性,在电网公司与供应商之间建立一个安全透明的信息平台,将物资质检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和数据进行上链存证,打破现有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对内提升公司各部门对质检信息的共识协同,对外强化供应商提供物资设备质量的溯源。同时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技术,对上链报告进行智能校验,保障抽检报告满足相关技术标准和招标参数,有效提升物资采购产品质量。

截止目前,团队已完成物资质量检测应用业务数据收集、产品原型设计、页面功能开发、部署资源申请等工作,确定了试点应用与质检中心系统的对接方案及上链数据,基本完成项目的初步部署工作。下阶段,团队将全力完成物资类应用试点建设的部署实施工作,全面保证物资质量检测应用数据可信存证、溯源,提升数据安全和增强数据价值,为电网公司进行物资质量管控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实现对物资质量的精准把控。同时团队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新模式,及早抢占区块链技术创新攻关与场景应用的制高点,优化公司核心业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