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厉害!这项工程创造多个世界第一,已累计输电200亿千瓦时

日期:2020-11-0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陆旻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流特高压 上海特高压工程 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

据悉,有着“万里长江第一廊”之称的苏通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投运一年多以来,已累计输送电量达200亿千瓦时。

小贴士:什么是GIL?

Gas-insulated metal-enclosed Transmission Line,简称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

水下特高压,是个战略型工程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跨越长江两岸,隧道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是华东地区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

通过苏通GIL,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工程连接在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O字型”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

苏通特高压GIL综合管廊投入运营后

电能从苏州到达南通仅需不到

0.00002秒

电光火石间,照亮千万家!

工程每年可减少发电用煤1亿吨,减排二氧化硫48万吨、氮氧化物47万吨、烟尘6万吨,对于优化能源配置、保障电力供应、防治大气污染、拉动经济增长、引领技术创新等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水下特高压,是个创新型工程

经过多年的攻坚克难,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拿下几百项发明专利,不仅有多项“中国第一”,还有很多“世界之最”!

在这个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现场,建设者们这样说……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实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跨越。

01电压等级最高

工程拥有世界首创的特高压GIL设备,电压等级1000千伏,是全球所有GIL工程里电压等级最高的!

02输送容量最大

工程总输电容量达6980万千瓦,大幅提升了华东电网的资源保障能力和安全稳定水平。

03技术水平最高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目前国内江河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这条GIL管廊隧道穿越3300米致密沙尘和有害气体层,地质条件复杂,在开挖过程中,基本没有水平段。最深处为-74.83米,最大坡度5%,最大水土压力高达9.5倍大气压力,相当于一个拇指盖上顶10公斤重的东西。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做到不渗不漏,可以想象一下。

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为12.07米,隧道内径10.5米。盾构机月均掘进417米,比国内最快速度高纪录提高了近四分之一。这样的宽度,双向开车绰绰有余。

工程采用敷设于管廊(隧道)中的两回(6相)GIL管线,代替了原本高达450米、宽度近百米的双回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相当于20个特高压变电站母线的总长。GIL管线沿江底隧道三维蜿蜒敷设,技术挑战极大,被国际同行称为“GIL的梦工程”。

实现成套设备批量稳定制造和高精度现场安装。GIL单元长18米,最大单体重量约5.1吨,在近6公里的隧道内实现2000多个单元的运输与举升就位。在多种手段的严密控制下,工程将每1000米误差控制在2毫米范围内。

在此之前,国内外尚无可借鉴的成熟经验和产品。但是,技术难题没有难倒中国电网人和建设者。他们不但成功掌握了特高压GIL输电的设计、制造、施工和试验全套技术,还成就了全球范围内特高压电力输送与大直径盾构的首次结合,实现了特高压输电技术领域与长江水下隧道的“双跨越”。

10月28日,苏通GIL管廊年度检修第二阶段工作完成,至此,该工程首次年度检修工作全面收官。

本次首检采用设备轮停的方式,分4月24日~5月8日、10月14日~10月28日两个阶段实施,累计开展预试272项、消缺9项、技术监督3项。

“体检”完成后,苏通GIL管廊可进一步支撑总输电容量达 6980 万千瓦、约占华东电网最大负荷 1/4 的超、特高压直流送电,为华东地区经济社会提供能源保障,激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乘风破浪

照亮远方

这里是

万里长江第一廊!

科普超链接↓↓↓

电从水下走,可以电鱼吗?

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将高压载流导体封闭于金属壳体内,注入绝缘性能远远优于空气的高压六氟化硫气体,通过压力气体绝缘。“绝缘+封闭”是它的关键词!

工程采用双道密封垫防水形式,双层防护保障了GIL特高压传输的稳定环境;首次采用高精度氦检漏试验方法实现大尺寸特高压设备密封性能试验;整体工程通过现场相对地的1150千伏特高压电的严格耐压考核。全套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国内标准,确保工程可长期安全运行。

工程配备了“千里眼、顺风耳”,将通过光纤监测系统、配电设备安全预警系统、GIL伸缩节带电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管廊轨道自动巡检车辆系统等,对管廊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线监测、智能识别分析,实现设备诊断全过程自动化处理和人员智能化管控,全面提升GIL管廊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所以,水下过电线,绝对很安全,想电鱼,不存在的!

工程为啥非要钻水下隧道?

如果采用架空线路的方式,工程需要跨越的长江江面宽度超过5000米。这需要在长江中建设两基455米高的铁塔。每座铁塔需要配备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人工岛作为塔基。想象一下画面,这不仅影响长江航运,还会影响两岸长期规划和生态环保。

GIL管廊隧道,上层敷设两回1000千伏GIL,下层预留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未来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次建设、多次受益,还不影响“江容江貌”,互惠共享,一举多得。所以,江底隧道GIL管廊方案就成了首选。

此外,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输送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等显著优点,实现高度紧凑化、小型化设计,成为替代架空输电线路的紧凑型输电解决方案,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