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2021年6月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将建成投运

日期:2020-11-07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7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具有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储存形式,被世界广泛运用。位于浙江湖州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自去年5月开建,昨天(5日)上午,输电线路架设完毕。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将对华东电网的稳定带来巨大帮助。

抽水蓄能电站究竟是怎样一种电站,它和传统电站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对我国电网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怎样的作用?

电力是一种供需平衡的能源,供应和需求同时发生。如果供应超过需求,电网会超过负荷,承受不住而瘫痪;如果供应不满足需求,一部分地方就会用不上电。所以国家电网需要实时调整供需平衡,保证各地能用上电而且用电安全。一般情况下,我国白天用电多,晚上用电少,所以电网供需的调整几乎每天都要进行。

国家电网长龙山送出工程项目经理 徐群丰:传统电网调解峰谷的方式比较机械和单调,是关停大量(发电)机组,包括火电机组和水力发电机,这种关停会造成很大的能量浪费,还有就是电源的稳定性、电网的稳定性、安全性会面临很大的挑战。采用抽水蓄能电这种方式非常安全、高效、清洁、低碳,从而为浙江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奠定基础。

抽水蓄能电站需要在山间建设上下两座水库,晚上用电需求少时,就将下水库的水抽至上水库,蓄能;白天用电多时,就将上水库的水下放至下水库,依靠势能来发电。也就是说抽水蓄能电站好比一个充电宝,不用电时“储电”,用电时放电,增加电网的弹性。

浙江省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经理 周城林:晚上用电抽水,白天放水发电 ,能有效发挥抽水蓄能的削峰填谷作用,减小峰谷差,使电网更加平稳,老百姓和企业的用电更安全、可靠、可控。

根据计划,明年6月,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将建成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