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白鹤滩弃水难题将被破解!

日期:2020-11-0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西电东送 白鹤滩水电站

11月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及部分输电线路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20〕1672号),该文件表示,落点江苏的第五条区外直流工程已核准,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这一政策的出台也意味着,区外直流工程不再停留在文本层面,而是让这一工程研究成果在市场和现实中落地生根,实实在在地打通白鹤滩水电站电源的外送通道,百亿弃水阴影将被化解。

国家电网在建特高压示意图

据介绍,白鹤滩—江苏直流输电工程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线路长度2088千米,途经川、渝、鄂、徽、苏五省(直辖市),投资307亿元。该工程直流受端±800千伏虞山换流站位于常熟市辛庄镇。该站将在世界直流输电领域首次应用混合级联技术,即直流高端常规换流器串联低端三个柔直换流器。此项技术集成了常规直流和柔性直流的优点,可有效提升受端电网安全稳定水平。

白鹤滩的V形河谷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该工程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量300亿千瓦时,减少煤炭运输13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00万吨、二氧化硫6.8万吨、氮氧化物7.1万吨。由此可见,白鹤滩—江苏直流输电工程的核准,不仅可以保障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可靠送出,帮助江苏积极吸纳区外来电,还可以提高江苏本省的电网供电能力,以及满足江苏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促进沿线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

该工程的批准落地建设,是为了响应我国“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号召,项目建成后将为沿线各地能源结构调整,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占比提供重要的保障。作为受电端的江苏省也可以缓解因压缩煤电而带来的电源供应不足的难题。

湖北省红安县觅儿寺镇夏家寨村±800千伏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现场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的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直流输电工程途经川、渝、鄂、徽、苏等五省(直辖市),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可能还会面临一些空间规划、建设许可、征占地、拆迁赔偿、环水保、超限运输、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难题。不过我们相信上述途径的省市会为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打开方便之门,确保项目可以如期完成,以此保证沿线地区尽快用上白鹤滩的清洁水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