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我国一超级能源水电工程开建!预计8年后全面投产

日期:2020-11-06    来源:背起行囊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发电机组 电网输送系统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于电力的要求也愈加旺盛,对此,我国也建设了很多发电的项目。由于地理位置受限,在一些华北、华东地区缺少水利资源,所以只能建设发电厂,然而,在发电的时候无法进行储存再利用,缺少经济的调控手段,导致这些地方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保证能够稳定运行,国家建设了很多抽水蓄能电站,而抽水蓄能电站是一种稳定有效的大型蓄电池,根据数据显示,在我国已经建成了抽水蓄能电站高达30多座。

而近期我国一超级能源工程开建,甚至将巨型水库搬到了山上,这一壮举更是惊动了外媒:这简直不可思议。这一水电站就是位于山西垣曲的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境内,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工程总投资79.6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等组成,计划2028年全部投产。

据介绍,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根据投资估算,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5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3500个,运行期每年可稳定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1.1亿元,并带动当地商业、旅游业配套发展,促进地区经济全面发展。

对于抽水蓄能发电机组工程的进行,山西运城当地政府也十分看重,这一工程将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根据专家介绍垣曲抽水蓄能发电机组正常运行之后,一年能为当地提供12亿千瓦时的电量。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将沿着山体海拔顺势而下,总体设计是在山体上建造一个上水库大坝,在山体下方打造一个下水库大坝,上下水库通过一条引水隧道进行引水,而4台发电机组就安装在山体下方,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可以在所服务的电网出现用电低谷时,将多余的电量进行抽水,将下方水库的水抽到上方水库,转变为势能进行存储。

而在电网出现用电高峰时,通过打开上方水库的大坝进行水力发电,向电网输送电量,满负荷抽水到发电能在短短5分钟内进行转化,像一个巨型的蓄水电池一样提供及时的电能转化能力。所以在山体上修建一个大坝这是在国内首创,因为工程难度大,就连外媒都表示:这是不可思议的壮举。

现在各个国家都在追求环保节能的新能源,而我们在这一方面无疑是做得最好的,从最早的北煤南运,到现在的西电东送,各种大型工程建立起来,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电网输送系统,而目前我们的特高压输电技术也是全球独一无二的,现在全球的电力系统都在沿用我们中国的标准,很多国家在建设电网系统的时候都要求助于我们,这项技术就连科技发达的美国也望尘莫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