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浙江在建最大电网工程主体完工

日期:2020-11-06    来源:投稿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 变电站

利用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将进一步提升电网弹性,推动电网运行安全效率双提升

11月5日,随着最后一根导线附件安装完毕,浙江目前在建最大电网工程、“十三五”浙江重点工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的500千伏送出工程主体正式完工,迎来投产倒计时。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浙江省清洁能源消纳,助力节能减排。

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唯一具有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储存形式。作为当今最可靠、最经济、寿命周期最长、容量最大的储能装置,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节电网频率、备用电源和黑启动等多重功能。基于此,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建和运行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于湖州安吉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额定水头全国第一,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作为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的重要配套工程,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包括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妙西500千伏线路工程和妙西500千伏变电站长龙山Ⅰ、Ⅱ间隔扩建工程两项子工程。其中,线路工程起于湖州安吉县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500千伏开关站,止于湖州吴兴区500千伏妙西变电站。工程新建线路长度61.324千米,新立铁塔158基,总投资约3.3443亿元,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上旬完成验收正式投产。

近年来,浙江省日用电峰谷差持续加大,2020年,省内最大峰谷差已经达3436万千瓦,单纯依靠建设发电设施来满足用电负荷的增长,不仅造成利用效率低下,还增加了电力调节难度。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在白天用电高峰期间将清洁电能输送到大电网,在夜晚用电低谷期间,将富余电能储存起来白天释放,缩减电网负荷峰谷差,相当于给浙江电网安上一个巨型充电宝,进一步提高电网弹性和用电稳定性,构建更加安全高效的能源新生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其中就包括:“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利用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将进一步提升电网弹性,推动电网运行安全效率双提升,同时,有助于实现大规模节能减排,促进生态环境好转,为实现2035年我国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助力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贡献清洁力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