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观察 » 正文

当5G遇到数字电网,将带来哪些巨变?

日期:2020-11-05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5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数字电网 智能电网 分布式储能

当前,5G已成为全球各国数字化战略的先导领域,是国家数字化、信息化发展的基础设施。在应用层面,5G则用自身巨大的能量来给各行各业带来更多价值。

聚焦到智能电网领域,尤其在智能配用电环节,5G为配电通信网“最后一公里”覆盖提供了一种更优的解决方案。如5G切片技术就是将5G网络切出多张虚拟网络,从而支持更多差异化业务,而且各切片之间可相互绝缘,这相当于给电力划出了一块专属信息传输通道,虚拟一个“无线专网”。

同时,以特高压为代表的电力网络也正加速向数字化转型,那么“5G+数字电网”将会带来哪些巨变呢?

业内人士认为,电力系统发展趋势是安全、可靠、绿色、高效,包括,实现电力生产、传输、消费各环节信息流、能量流及业务流贯通;服务发电侧主动响应系统运行需求、负荷侧主动参与系统调节;综合调配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满足新能源开发和多元用电需求;促进电力系统整体高效协调运行。

目前,数字电网发展趋势主要包括以下四点:

首先,“新能源、新业务”的大规模接入。新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分布式储能等;新业务包括充电桩、智能家居、网荷互动、远程诊断等;新需求包括状态监测、泛在感知、闭环控制等。

其次,“控制”由局部向全域拓展。如今电源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电网调节能力难度陡增;长距离、大容量、交直流混联,电网稳定形态更加复杂;全局电网系统协调控制成为必然;基于全景感知和实时决策,实现源网荷储多类控制资源的协同控制。

第三,“响应”由骨干向末梢延伸。从输变电控制,向配电网、分布式电源和用户侧末端拓展;控制点数量从十万级向百万级升级;控制时延从准实时向实时升级;控制频次由低频向高频升级。

第四,信息“采集”爆发式增长。电表与电网互动将产生海量非计量信息;采集频次和实时性提高;各种智能传感、态势感知数据海量增加。

所以,当5G遇到数字电网,无疑将大幅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如实现切片端到端打通,支撑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业务运营。

第二,输电领域实现巡检无人化。通过输电线路前端图像视频采集、AI边缘计算分析、告警低时延回传,减小线路故障险情风险,提升巡线效率、提升电网可靠性,大幅度地提高劳动的生产效率。

第三,变电领域日常业务无人化智能化。据测算,使用了5G等新技术,变电效率至少提升了2.7倍。

第四,配电领域用5G授时CPE来解决配电网络的差动保护。如果出了故障以后,能够快速定位故障,同时能够切除故障,这样的话能够大幅度的缩小停电范围,提高用户供电可靠性。

第五,用电领域实现自主选择用电,产生双向互动等等。

总之,5G将为电网带来全方位升级。随着5G规模部署,产业链越来越成熟,5G+数字电网正一天天走进现实。而5G与电力行业的融合经验也将被复制到更多垂直行业,最终真正实现5G改变社会的历史使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