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综能+28家省级综能服务公司挺进新市场

日期:2020-11-04    来源: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公众号  作者:IESPlaza

国际电力网

2020
11/04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综能 综合能源服务 电力公司

今年1月15日,国网节能公司正式更名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这并非一次简单的更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随即成为与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平台公司。

与此同时,以国网各省电力公司旗下的原省节能服务公司为主,也相继更名为省综能服务公司。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必须与各省电力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原因在于,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和各省电力公司并不存在隶属管理关系,而是平级单位。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不仅无法调动各省综能服务公司资源形成军团战略合力,还与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形成了同业竞争。

这一现状必须被打破和重建,在国网公司的授意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开始在股权结构等方面深入各省综能服务公司。

在国网看来,构建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界面清晰、各有侧重、协同发展”的业务纽带关系,建立国网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化”业务合作体系,对开拓国网公司发展“第二战场”具有重要意义。

为做好此项工作,国网制定了《关于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管理模式优化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9家试点单位,在今年初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9家试点单位方案审批、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等工作,下半年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推广。

国网综能服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任伟理在今年9月的一次论坛上表示,“国家电网27个省公司,再加上雄安公司,共28个省级的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都要和综合能源服务集团建立产权纽带,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25个,还有3个,争取这个月底之前全部建立完成。”

从任伟理的上述表述来看,这项工作的进度超过预期。但从当前公开查询到的企业工商信息来看,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已登记成为省综能公司股东的共有13家,其余15家尚未见股权结构变化,但这并不能确切说明其并未与这15家公司达成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相关合作,很可能是因为尚未完成工商注册信息变更。

多家省综能服务公司股权结构多元化

在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与各省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的同时,一个明显的现象是:部分省综能服务公司以出让股权的方式募资和引入外部股东,且并不局限于国资或民资背景,使得其股权结构更加多元化。

2019年12月,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完成混改,引入原国网节能服务有限公司(15%)、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10%)、深圳市吉源综合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清控泛能(江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大全集团有限公司(5%)等多方股东。


江苏综能服务公司因此成为股权结构相对最复杂的省综能服务公司,这为其他各省综能公司的混改开了先例。

据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网记者了解,今年以来,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吉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亦在积极引入外部股东。

今年9月,国网山东综能服务公司披露增资意愿,拟出让20%股权。同时,国网浙江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亦披露了相似的20%股权增资意愿。但目前从公开信息来看,这两项募资均尚未完成。

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则成功完成了20%股权的募资意愿,四川科锐得实业集团出资6248.6万元入股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持股20%。9月15日,国网综能服务集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四川科锐得实业集团三家股东以4:4:2的股权结构形式创新成立国网四川综能服务公司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而当前公开披露仍在寻求股权募资的还有,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拟以转让价格3175.298万元转让其持有的国网吉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20%股权。

由此来看,各省综能公司出让股权引入外部股东已成常例,未来预计也将有更多省综能公司引入外部股东。而其募资的用途则较为常规,主要用于公司资质增项、业务拓展、搭建更加开放、专业、规范、高效的服务平台,同时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网系综能服务公司的开放性。

时近年终,作为国网综能服务集团今年的重点任务,与各省综能服务公司建立资本纽带关系将有望基本完成。从组织架构的角度来看,一个初成体系的国网综能服务超级军团已然揭开面纱,这样的一支军团出击,将会如何搅动综合能源服务市场?明年,或许业界就能够开始感受到不一样的地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