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和页岩油,中美截然不同的能源之路,谁才是未来?

日期:2020-10-28    来源:红蚂蚁自媒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油气 特高压输电网络 西电东送

在能源越来越紧缺的今天,欧美国家还在为抢夺石油资源大打出手的时候,我国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能源发展之路——电力。

最明显的就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现在一线城市不仅对新能源提供高额补贴,免除购置税之外,对新能源汽车的牌照也是大开绿灯。

我国为什么要大力发展电力呢?这得从世界的能源格局说起。

现在全球的石油开采地区主要还是集中的中东地区,我国每年也要从中东进口大批的原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2018年12月的数据,我国进口原油达到4,378.2万吨,金额达到2400多亿美元。做为一个能源消耗大国,美国对石油的需求量比中国更大,但是美国也不要多少油就有多少油用的。

2020年,做为世界最大的原油产地沙特发动价格战,将原油价格从60多美元一桶拉抵到20美元一桶,给美国庞大的页岩油产业沉重打击,全球能源格局面临着重塑,这时最不好过的恐怕是美国各大油企,前期巨额的开采成本让大多数企业债台高筑,好不容易熬出了头,又遇到价格大战和疫情的双重打击,这让很多投资人血本无归。

美国为什么要发展页岩油?

这是因为美国的自有石油也很匮乏,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在经历两次石油危机后,美国除了建立牢固的石油美元体系外,还逐步开始重视能源独立,在全球率先发起了页岩油革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想要实现油气资源自给自足。而随着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的突破,页岩油开始成为美国油气新增产量的助推器。

但是页岩油的开采难度比开采石油要大,增加了大量的开采成本,只有在国际石油价格上升的时候,才有利可图,一旦国际石油下跌,页岩油开采企业连成本都保不住。

2008年,国际油价大幅飙升,一度高达147美元一桶。带来了美国页岩油开采的黄金时期,从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之间,美国的页岩油产量从3亿吨上升到6.7亿吨,足足翻了一倍,2018年美国的产油量更是超过沙特跃居全球第一。

从表面上看,从此之后,美国可以摆脱对中东原油的依赖,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太久,由于页岩油居高不下的开采成本,而用页岩油的只能进行一次性的开采,不同于沙特的整装大油田可以一直维持开采产量的峰值。

美国的页岩油开采在达到峰值之后,开采量会急剧下降,如果需要维持一样的产量,就必须继续投资油井的开发,这样成本就会一直维持在一个高企的状态。据有关数据统计,美国页岩油的平均成本价为46.6美元一桶,远远高于沙特的16.6美元一桶,在国际高油维持在一个高价位的时候,还有一定的利润,一旦国际油价下降,就会让众多油企陷了巨额的亏损,但是为了开发新油田,只有能举债维持,再来弥补留下的亏空。

美国油企的高负债率和股市泡沫,为美国的页岩油产业埋下了巨大的风险,2019年,国际油价大幅度走低,再加上2020年的特殊环境的双重影响,沙特趁机大幅提高原油产量,导致国际油价大跌,一度低至23美元,是美国页岩油的成本的一半,而且,国际经济的回落也影响了对石油的需求,这还怎么玩得下去?压倒美国油企的最后一颗稻草终于到了。

虽然美联储采取了一系列减息措施,但是各大油田亏损局面未能改变,而随着数千亿美元债务的临近,大批油企宣布破产,全球头号产油国的页岩油危机可谓是一触即发。

和美国的能源政策不同的是,我国选择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道路,因为考虑本国的实际情况,不押注于石油能源,而把未来的能源投向另外一种绿色能源:电能。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全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特高压技术。

在电能上面,我国大力发展的水电,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1974年,就在黄河上游建成了首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刘家峡水电站,并为此配备了我国首条330千伏的高压输电网,这也是我国最早的特高压输电网,自此清洁能源和高压输电的组合成为了我们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

有了特高压输电网络,就可以解决我国能源和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把西部产生的巨大电能,输送到消耗电能最多的中东部地区,据统计,我国80%的资源来自西部,而中东部地区因为人口和工业密集,消耗了70%以上的电力。

为什么我们没有像美国一样,将能源重点放在油田开发上?那是因为煤炭占据了我国能源结构近66%的份额,大大超过了油气的占比。而且我国为了改变煤炭这个单一的能源结构,从上世纪开始,就大力发展了水电,风电,大阳能等清洁能源,修建了刘家峡,三峡水库,小浪底等大型水电站,再攻克特高压技术,完成了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战略布局,在部分地区,已经实行了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并实现了全民用力,能源独立。

特高压输电网络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东西部能源分布不均的局面,是我国降煤稳油和增气背景下的能源策略。在能源独立目标的背景下,我国特高压技术还向海外出口,走向美国、走向巴西、走向俄罗斯等中国特高压标准,也开始面向全球,向着新一代能源出口的方向迈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