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国内首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有轨电车工程调试成功

日期:2020-10-28    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电容 有轨电车 钛酸锂电池

10月22日上午,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技术人员在广州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北师大实验学校站至香雪站段,组织首辆列车调试累计行驶突破1000公里,线路及设备状态稳定,标志着国内首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有轨电车工程调试取得成功,为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该项目采用的有轨电车长37米,宽2.65米,高3.68米,为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线路,极大方便了乘客上下车。整列车额定载员不少于280人,最大载员360人,座席不少于50个。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70千米每小时,平均速度30千米每小时,接近一般地铁运营速度,全线通行时间预计45分钟左右。未来预计将有16辆有轨电车投入运行。

此条线路在全国首次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混合储能供电装置技术。线路系统超级电容单体容量达9500法拉,为目前国内技术最为成熟、性能最为可靠的超级电容。车辆达到站点时,在乘客上下车间隙,车辆就自动完成充电,用时不到30秒,实现车辆能耗和补给动态平衡,确保车辆全程不间断运行。同时,车辆配置钛酸锂电池,可在突发状况和紧急状态下为车辆补偿供电,极大地提升了车辆运行的应急能力,并由于采用“超级电容+钛酸锂电池”作为储能装置牵引供电,区间无接触网,极大减少了城市空中“蜘蛛网”。此外,车辆制动时将80%以上的制动能量回收至超级电容形成电能储存,实现能量循环利用,做到了高效节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