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支持售电企业将多个5G基站负荷聚集,“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日期:2020-10-26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6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用电安全 国家电网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982号(工交邮电类420号)提案答复的函》。

针对关于电网企业支持服务5G发展的提案,国家能源局在答复中表示,支持5G基站在保障通信系统安全运行和用电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坚持自愿参与、自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原则,通过一定组织形式,按照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的有关要求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由售电企业将多个5G基站负荷聚集,“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引导5G用电参与市场化交易,降低5G用电成本。

全文如下:

您提出的《关于电网企业支持服务5G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5G是通信领域重要的革命性技术,是我国经济社会信息化战略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加快5G发展,实现相关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我国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5G发展顶层设计,推动5G技术研发与规模组网建设,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工程与应用示范工程,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推动5G技术成熟和广泛应用。我局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5G发展,支持多渠道推动解决5G基站用电成本较高的问题。

一、关于“加快清理规范5G转供电加价”

我局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的工作部署,配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2018年和2019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连续两年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检查,有效推动了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落地。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存在部分转供电主体对5G基站违规加价和收取不合理费用等问题,收取的电费中包括基站的场地占用费、物业管理费等。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按照《关于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18〕787号)、《关于切实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价格〔2018〕1491号)、《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市监竞争〔2020〕90号)等文件要求,持续清理规范5G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加强转供电行为监督检查,确保降价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二、关于“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降低5G用电成本”

中发9号文及其配套文件印发以来,我局积极推进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今年6月份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修订印发《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发改能源规〔2020〕889号),鼓励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各类用户参与市场化交易,通过双边协商、竞价等方式形成交易电价,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目前,5G用电属于重要公用事业用电,属于优先购电范围,由电网企业保障供电。我局支持5G基站在保障通信系统安全运行和用电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坚持自愿参与、自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原则,通过一定组织形式,按照经营性电力用户参与市场的有关要求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由售电企业将多个5G基站负荷聚集,“打捆”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下一步,我局将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交易规模,引导5G用电参与市场化交易,降低5G用电成本。

三、关于“通过加强能效管理降低5G能耗水平”

“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通过分解目标责任、开展评价考核、加大结构调整、实施节能改造等措施,有力提升了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了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消费结构低碳转型。“十三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13.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7.9%,能效管理工作取得巨大成绩,为进一步推动提升5G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效管理水平、降低能耗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2019年,我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节〔2019〕24号),明确了提升新建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水平、加强在用数据中心绿色运维和改造、加快绿色技术产品创新推广、提升绿色支撑服务能力等重点任务。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配套政策落地,不断提高5G等信息基础设施的能效管理水平,降低5G能耗水平。

四、关于“进一步做好5G报装接电服务”

按照职责分工,我局积极协调并指导电网公司实行省力、省心、省时“三省”办电服务等措施,加快5G基站报装接电速度,为其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供电服务,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署。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出台《支持5G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优质供电服务保障十项措施》,优化5G配套电网工程建设,配合规范5G基站转供电,推进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提供支持5G基站“打捆”参与市场化交易等特色增值服务,加强5G基站供电应急保障,拓展5G电网场景应用和探索合作共享模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电网企业做好5G基础设施报装接电工作,全面推行线上办电、客户经理预约上门、业务限时办结等服务,主动提供5G基站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设备代维、“转改直”等增值服务,及时满足5G基站用电需求。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20年9月16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