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废料处理的焦虑

日期:2020-10-26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6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燃料 核废料 核能 碳排放

核电自产生以来就是高效的,且碳排放为零。事实上,一些国家,尤其是中国,已将核能作为其减少碳足迹的国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核能生产相应也会产生一些严重的弊端。尽管核灾难极少发生,但其可怕的后果在公众的想象中被放大了好几倍,这是可以理解的。

然后是核废料的问题,这不是一个小问题。 在世界范围内,放射性废物“堆积如山”,管理这些废料是一项巨大的开支,更不用说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巨大的公共健康风险。乏核燃料之所以如此危险,是因为其废料,尤其是铀和钚,具有高放射性,其半衰期比我们所有人的寿命都长。

最近,世界各地拥有核能的不同国家一直在寻求其核废料的“最终处置地点”。这一过程主要通过称为玻璃化的过程将这些放射性废料转化为一种玻璃。这个玻璃将被存储在不锈钢容器中,而不锈钢容器将被放置在水池中,以保持低温,直到他们最终转移到地下安置。而且在安置处它们将一直不受干扰,直到其放射性降低到可以安全处理的水平——经历时间为1,000到100,000年。

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将这些最终处置地点公示,但是有少数国家正处于努力开发中。据报道:“芬兰和瑞典已经选定了建设地点,芬兰预计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开始建设”。“法国仍在进行地下勘测,而瑞士、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分析钻探样本。比利时和德国与日本处于大致相同的阶段”。

但是,在日本,正如日本文章所详述的那样,选址规划陷入了争议的困局。从9年前开始,核能一直是日本能源结构的主要组成部分。然而,在2011年福岛核灾难之后,这种发电形式在日本已经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民众对核电行业的各种风险因素越来越持怀疑态度。这种不满和不信任最近在北海道达到了高潮,民众发现那里的霍诺贝地下研究中心(Horonobe Underground Research Center)正在进行“高放射性废料处置方法的研究和开发”,其主题是关于日本的最终处置场所选址的问题。

资金短缺的城镇已经申请成为核废料处置场所的新址。但是在某些情况下, 这违背了城镇居民的直接愿望,这些居民在本国历史上曾两次看到辐射病的可怕影响:一次是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一次是由于强烈地震造成的福岛核电站灾难。

当然,日本的争议与该国的特殊历史有直接关系,但这是全球性问题的一部分。核废料不仅对我们自己构成危害,而且对未来无数代人来说,都是一种危险,我们不能以漫不经心的态度对其进行管理。为过去几代人已经制造和尚未制造的乏核燃料寻找一个地址,既不能仓促行事,也不能逼迫那些不想要却无权拒绝的人。最终的处置场所肯定是向前迈出了一步,但日本向我们展示了它们最终还是一个不完善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