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冷试成功

日期:2020-10-22    来源:中核集团官网  作者:杨明山 杨江东 李旺 王盼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温气冷堆核电 核电技术 中核能源

10月19日17时42分,历时14天,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首堆一回路冷态功能试验一次成功。

不同于其他堆型的冷态功能试验,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冷态功能试验采用压缩空气作为试验介质,分台阶加压至最高试验压力8.9MPa进行一回路压力边界强度性能试验,然后降至8.0MPa保压24小时以上测量一回路泄漏率,同时考察一回路压力容器在压力作用下的变形和位移,并对支承系统的有效性作出初步判断。试验结果表明,示范工程首堆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有效检验了示范工程核岛设备制造和安装质量的可靠性,为加快高温气冷堆产业化推广,实现全球第四代核电技术引领迈出了关键一步。

为确保冷试节点的顺利实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核能源迅速理顺全年工作计划及重难点,大力采取施工激励措施,加强现场施工管理,充分调动起现场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的生产积极性。围绕冷试先决条件和全年工作目标,中核能源现场项目部开启全员全时段工作模式,带领现场施工团队顺利完成三壳组对、主氦风机安装、电缆敷设、燃料装卸系统改造、反应堆厂房封闭、应急柴油机安装等重大工程节点目标,一回路压力试验相关系统全部按期移交调试,为实现示范工程首堆冷试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核二三公司高温堆项目部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落实质量控制、安全值守、进度保障等要求,党员带头践行“我为冷试做贡献”行动,全员投入,协同攻坚,先后打赢了“双堆三壳组对”、“双堆主氦风机安装试车”等关键节点的攻坚战,高质量按时完成首堆冷试全部系统移交,为首堆冷试一次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第二台反应堆一回路冷态功能试验也已于10月19日凌晨开始。“双堆冷试”年度目标的实现,将为后续热态功能试验及装料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