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前三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累计用电量超上年同期水平

日期:2020-10-2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颂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国家电网 西藏电网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中国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增速由负转正。工业、投资、消费领域全面“飘红”,创下年内新高。

用电量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此前,1~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国家电网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全社会用电增速0.5%,累计用电量恢复并超过上年同期水平。用电量稳步增长,折射出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回暖的良好态势。

分产业看,“新基建”相关行业用电量保持高速增长,装备制造业用电量超上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用电量4136亿千瓦时,达到上年同期水平的100.7%,过半数行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9月,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用电量增速超15%。以浙江为例,1~9月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用电量85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87%;5G基站运行累计用电量为9.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2%;充电桩1~9月累计用电量4.11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0.14%。

新动能持续增大,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需求旺盛。前三季度,生产性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7%,增速较上半年上升2.2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达29.3%。在四川,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量呈爆发式增长,拉动第三产业用电量连续4个月保持15%以上的高增速。

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首次超过上年同期水平。前三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66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前三季度国家电网经营区27个省级电网中,18个省级电网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其中增速前5位分别是甘肃电网、四川电网、西藏电网、江西电网、新疆电网。

用电量的增长与变化反映出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目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内需贡献度持续上升,用电需求持续增加,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持续凸显。

国网能源研究院相关专家分析,第四季度,在外部疫情不确定性较大和国内经济稳定恢复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国内大循环,预计我国用电量将延续增长态势,增速较第三季度继续回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