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20年10月上半月华中电网清洁电能消费占比过半

日期:2020-10-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曹琰 黄海煜

国际电力网

2020
10/20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中电网 火电机组 清洁能源

10月1~15日,华中电网火电发电量占全网用电量比重仅为49%(去年同期62%),为华中电网运行历史最低水平。这意味着在这个时间段,华中区域内一半以上的电能消费使用的是清洁电能。10月16日,在经历了半个月的水电大发后,华中电网水电消纳压力有所缓解,运行方式逐步转为枯期运行。

10月上半月,华中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1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6%,给电网运行带来极大考验。10月1~15日,华中全网水电来水较多年均值偏多近5成,较去年同期偏多7成,三峡电站自10月5日起连续10天维持满发、大发运行方式。

10月上半月,国网华中分部滚动优化电网检修,调整水电机组检修5项、电网设备检修8项;严控火电机组开机规模,并在低谷风电、水电大发时段挖掘火电深度调峰运行空间,增加消纳清洁能源电量3.5亿千瓦时;集中统筹调峰资源,每日滚动开展分时段日前电力平衡量化分析,累计消纳重庆水电1.03亿千瓦时、最大电力100万千瓦,累计组织湖南富余电量应急外送3602万千瓦时、最大电力90万千瓦;争取跨区调峰支援,在全额消纳四川水电的同时,争取三峡电站低谷调峰支援最大电力300万千瓦,促成特高压长南线推迟反转南送,为华中网内清洁能源消纳争取空间;充分利用省间通道能力,以落实省间交易电量计划为目标,保持省间通道高利用率,鄂豫、鄂湘、鄂赣通道送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9%、48%和6.5%,其中鄂湘、鄂赣通道上半月每日全天满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