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世界首台现场组装特高压换流变压器运抵青南换流站

日期:2020-09-23    来源:天上龙羊、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3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豫直流工程 特高压直流工程 特高压青南换流站

9月14日13时,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简称青豫直流工程特高压青南换流站首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简称换流变)从西宁启程,运往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这是世界首台在工程建设当地完成组装和出厂试验的特高压换流变压器。

16日17时20分,换流变抵达青豫直流工程±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标志着工程高端系统建设即将进入主电气设备安装阶段。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首条以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大通道,起于我省海南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与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输送容量800万千瓦。

7月15日,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直流系统启动送电,以±400千伏电压等级带电运行,沿这条绿色电力大通道,青海之光跨越千里点亮河南之灯。目前,工程双极高端直流系统正在紧张有序建设中,计划年内实现±800千伏双极高端直流系统投运,每年可向河南输送“绿电”400亿千瓦·时。

换流变是青豫直流工程最核心的设备,换流阀和换流变一起组成换流器,相当于换流站的“心脏”,主要功能是将750千伏的交流电,换流变压为±800千伏的直流电,实现清洁能源远距离、大规模、高效率、低损耗传输。

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所需的6台±800千伏高端换流变、两台750千伏交流变压器,将全部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高海拔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内组装,并通过整套出厂试验。此次运送至特高压青南换流站的首台高端换流变,是世界首次采用特高压换流变现场组装方案。换流变抵达特高压青南换流站,标志着青豫直流工程高端直流系统建设迈入新的关键阶段。

建设青豫直流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重大要求的实际行动,对于河南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意义非凡。工程将架起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充分展现我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前景光明;架起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促进区域能源供需平衡,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架起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必将有力带动新经济发展、产业链跃升,为我省厚植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上百吨的庞然大物是如何运输的

庞然大物出门花了十多分钟

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高海拔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内, 长11.8米、宽4.7米、高5.1米,重上百吨的高端换流变稳稳地“坐”在桥式运输车上。

13时,司机文钢和同事就位,运输车准时启动,缓缓驶向基地大门,车顶警示灯闪烁。运输车总长98.5米、宽5.2、高5米,有276个车轮,仅出门就花了十多分钟。

为最大限度减小运输难度,总长31米、宽11米、高17.5米的高端换流变被拆除套管、冷却器、储油柜等外部组件,分别运输。负责运输的中特物流有限公司安排了5辆牵引车,两辆牵引车在前方牵引,1辆牵引车在后面助力,另外两辆牵引车备用,整个运输车组由16人组成。

因运输重量大、车体长,运输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行进,最快时速不超过20公里,一小时后到达西塔高速湟中区入口处。巧妙利用路口的“人”字形路线,艰难地爬上坡后,运输车车尾变车头,由两辆牵引车牵引着驶上高速路。

靠近西塔高速西宁南收费站,运输车停下了。工作人员在收费站通道铺装桥上桥,拆除附属设施,保证车组安全通过。15时20分,顺利通过收费站的运输车再次开动。

全程220公里 3天才能运达

这个庞然大物出门花了十多分钟,过收费站花了一个小时,什么时候才能运达特高压青南换流站?

“从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高海拔特高压检修试验基地内到特高压青南换流站运输路程近220公里,由于行驶速度非常缓慢,运达需要3天时间。”中特物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贺佑秋说,运输前,车组提前开展线路勘测、方案设计、路桥加固、排障通行等工作,办理运输手续。

17时,运输车驶上南绕城高速,后沿京藏高速于21时到达多巴,23时到达湟源。预计今日5时到达倒淌河,8时在拉乙亥麻休息,9月16日8时再出发,驶向海南州共和县,22时将抵达特高压青南换流站。

贺佑秋担心来自湖南的车组成员会出现高原反应,一旦遇上雨雪天气,车辆拐弯、爬坡会相当吃力。他说,翻越日月山要爬14公里的长坡,需要4辆牵引车在前面牵引,1辆牵引车在后面助推;国道109倒淌河至共和段全程有5道S湾,下坡时变成1辆牵引车在前面牵引,两辆牵引车在后面拉拽。

“这确实是个考验,我来过青海几次,路上我们会格外小心。”司机文钢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