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核工程“最强大脑”助力田湾5号机组商运

日期:2020-09-22    来源:中核工程

国际电力网

2020
09/22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湾5号机 田湾核电站 江苏核电站

2020年9月8日,中核工程总包的田湾5号机组核电站顺利完成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具备商业运行条件。其间,国产DCS系统作为机组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稳定运行,保障了整个机组的有序、高效运转。回顾田湾5号机组DCS系统的供货过程,中核工程设备成套中心DCS团队走出了一条团结奋进的拼搏之路。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6年4月30日,田湾5、6号机组DCS采购合同正式签署,设备供应商为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由于田湾5、6项目为重启项目,合同约定的交付工期相较以往DCS合同存在“先天不足”,同时作为集团内首个全国产化DCS项目,面对的又是首次合作的供应商,有团队成员开玩笑地说道,“我们要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合同签订初期,供应商正在开展初步总体设计,DCS团队识别到供应商可能出现对设计文件理解不到位的问题,为了避免出现沟通不畅导致的“方向性”错误,同时加快整个DCS大团队磨合,特别成立联合设计工作组,短短7个月时间,累计召开6次月度会,7次小组会议,落实行动项128条,切实消除设计风险。

为做好DCS系统采购工作,设备成套中心DCS团队付出大量心血。首先,采购团队在整个采购周期内与监管部门及时沟通,确保落实监管要求;其次,建立全面的管理体系,包括提资链管理、质量管理、进度管理、风险管理等,保证DCS系统质量和进度受控。

田湾5号机组DCS设备共计14个子系统,于2018年12月9日实现全部交付,较合同约定日期提前7天完成。当然,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整个DCS供货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

2017年第二季度,受物资缺料、装配人力不足、盘台上游设计变化等影响,5号机组第二批交货(LOT2)机柜装配进度和盘台整体进度出现了较大偏差,经供应商评估,整体供货存在2.5个月以上的延期风险。

为确保按期供货,中核工程设备成套中心联合业主江苏核电有限公司、供应商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联核攻坚”党员突击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保障供货。

突击队认真分析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确定攻坚目标。通过建立多方沟通机制、优化方案、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DCS团队工作下沉到一线装配车间,第一时间解决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顺利攻克20个重要进度节点,5号机组LOT2设备于2018年9月30日按计划交付现场,实现攻坚目标。

誓为DCS保驾护航

在设备交付现场后,DCS团队的工作职责从全面负责转向支持保障。为了更好地服务工程项目,配合现场相关工作,DCS团队派遣工程师长期驻扎现场,与田湾业主、设计院、中核工程田湾项目部、广利核田湾团队等单位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5号机组DCS设备现场改造工作。

2019年3月14日田湾5号机组主控室可用,较该一级里程碑节点提前108天,为5号机组的冷试、热试和装料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DCS团队按照部门要求未雨绸缪、尽责担当,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现场改造工作。2月份远程办公期间,团队内部每周召开2次电话会、视频会,组织与业主、项目部和广利核支持人员的周例会、月度协调会。3月,新冠疫情刚刚平稳,团队成员毅然赶赴现场协调DCS设备改造工作,有力推动现场改造工作平稳进行。3月1日至8月20日在现场累计完成5号机组各类现场改造及验收10次。

从合同谈判到提资链管理,从驻厂监造到现场支持,DCS采购团队所有成员的努力点滴汇聚,最终融合在一起保证DCS系统稳定运行,为5号机组商运提供坚实支撑。

回首过往,奋斗场景历历在目;凝望前路,核电曙光照耀前方。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核工程DCS采购团队将继续团结奋进,努力开创新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