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马斯克欲夺欧洲电力市场

日期:2020-09-07    来源:reuters  作者:Vera Eckert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7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行业 电力市场 核电工厂

为了争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马斯克似乎正在欧洲开辟新的战场:为电动汽车提供电能。

马斯克掌管的特斯拉最近已经获得许可,可以在西欧进行电能交易。该公司还一直在德国进行客户调研,了解电动汽车使用特斯拉电能的可能性。

咨询公司和能源行业高管表示,这些举措可能让特斯拉,或者是特斯拉及其合作伙伴在德国挑战传统的电力公共事业公司。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电力市场和最重要的汽车市场。

大众集团、宝马、奥迪、保时捷和梅赛德斯等汽车行业的竞争对手正在生产新的电动汽车时,发电并交易电能可以帮助特斯拉降低旗下汽车的运营成本。特斯拉没有就能源市场的计划发表评论。

特斯拉还可能加剧与Vattenfall和EnBW等公共事业公司的竞争,这些公司也在投资电动出行服务,但和同行公司RWE和E.ON一样,在努力降低化石燃料和核电工厂成本。

特斯拉已经在向家庭用户销售太阳能电池板和Powerwall电能存储系统,但现在似乎希望直接向客户出售电能,并使用家庭存储系统为电网提供服务。

今年6月,特斯拉成为总部位于巴黎的EPEX Spot电力交易所的成员,这个交易所可以交易西欧大部分的日内跨境电能。

一个月后,特斯拉就德国客户对能源服务的兴趣度进行了调研。问卷中的一个问题是,哪些因素会促使你更换现有的能源供应商?

其他问题包括,如果你可以使用特斯拉专门设计的电价系统,你会购买特斯拉的光伏系统和Powerwall家用储能设备吗?

特斯拉还询问了潜在的能源客户,是否允许特斯拉控制汽车何时充电。

咨询公司和行业高管们表示,这可能使特斯拉安排旗下车辆在非高峰时段充电,从而使用低成本电能。

此举还可以让特斯拉利用客户存储的电能来帮助平衡电网中的电能使用,这种服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德国越来越依赖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而这两种方法都不能提供稳定的电能。

在德国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包括壳牌拥有的Sonnen、虚拟电厂运营商Next Kraftwerke以及电力聚合公司Lichtblick。

一位熟悉特斯拉意图的人士表示,特斯拉之所以选择在柏林附近的勃兰登堡州建设新的汽车制造超级工厂,一个原因就是该公司对可再生能源有兴趣。

今年上半年,勃兰登堡州电网里约65%的电能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中大部分来自风能,但是与该国北部的其他地区一样,电能经常被浪费,因为德国的电网在长距离传输电能方面能力有限。

根据输电网络运营商50Hertz的说法,特斯拉位于勃兰登堡的超级工厂自身将需要100MW的电力,如果同时生产电池,最高需要400MW的电力。

Axpo等公用事业公司表示,如果想积累足够多的电池资产以来实现大规模的电网调节,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该公司最近几个月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来扩大其能源业务。

媒体最近报道称,特斯拉5月份在英国申请了供电许可。该公司还使用一个平台将其太阳能和Powerwall电池系统的用户接入澳大利亚的电力市场。

拥有30年能源咨询经验的顾问贝特霍尔德·汉恩斯(Berthold Hannes)说,特斯拉下一步的工作是显而易见的,就是开始发电,特别是可再生电能。

他说,特斯拉可以使用自己的场所,例如工厂的屋顶或充电站的空间,或者入股其他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企业。

德国是太阳能市场的先驱,而且正在制定政策框架,让分散式发电和电能供应更容易。

此前担任特斯拉管理层职务的一名人员表示,特斯拉的长期计划肯定包括在能源行业有更大的业务,但值得怀疑的是,目前该公司在这个领域的投资是否足够多。

Union Invest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托马斯·德瑟(Thomas Deser)表示,特斯拉不太可能会独自进入德国的电力输送市场,但这家公司可能与能源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业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