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第一座水电站建设110周年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金艺平

国际电力网

2020
09/04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 石龙坝电厂 水电建设

“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水电大国的时候,人们不会忘记,中国的水电建设是从这里起步的!”这是1996年12月12日,原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汪恕诚视察石龙坝时的题词

2020年9月4日(农历七月十七日),是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华电云南发电有限公司石龙坝电厂开工建设110周年的纪念日。在完成一个世纪性跨越,铆定水电“长青”秘诀的时光中,回眸石龙坝电站走过的110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波澜壮阔的110年,是中华民族从强到弱、从弱到强的110年,是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艰苦创业持续发展的110年。是文明与野蛮、科学与愚昧、开放革新与闭关锁国拼搏格斗、持久较量的一幕历史剧;是中国人民不甘屈辱、奋发图强,在路权、矿权、国家主权丧失的情况下,抵制外来入侵、保全水能资源开发权益的爱国主义壮举;是立志革新、崇尚科学的仁人志士们实业报国的真实写照。它开创了我国民间集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自筹、自建、自管、自用的成功范例。

石龙坝水电站,于1908年末(光绪三十四年)向市民提出倡议,1909年(宣统元年)筹备,1910年(宣统二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七日)开工建设,1912年(民国元年)5月28日(农历四月十二日)建成发电,是我国第一座水力发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历经了多个历史时代,如今已经成为集“文物、教学、旅游、发电”为一体的综合型电站。

石龙坝创业与发展

一百多年前,一群时代精英,风云聚会石龙坝,怀着“实业救国”的梦想,用智慧谱写了一曲自主办电的豪迈颂歌,吹响了华夏工业文明的扬帆号角。他们以满腔的爱国主义热情,豪迈的民族自豪感,锐意进取,大胆开拓,勇于革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采用民间集资、招标采购、引进人才、股份制经营等方式,终于将西方的技术成功地移植在自己的土地上。

1908年,法国人以滇越铁路通车需要用电为由,胁迫清政府准其在滇池出口的螳螂川上游修建水电站。法国人企图染指云南水电资源的举动,激起云南各界爱国人士的强烈愤慨和反对,断然拒绝了法国人修建石龙坝水电站的要求,并酝酿自办电站。

次年初,“商办云南耀龙电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推王筱斋为董事,左益轩为第一任总理,筹备前期工作,张榜向社会招股筹资,并在公司章程里明确“只集华股,不招洋商”,以此抵制外来资本入侵。时任浙江提学使兼布政使的云南状元袁嘉谷闻讯,寄语云南同乡,愿以“状元”之名义同云南的富商和有识之士联名,向官府禀报办电之策划。一时间,凑银成风。资金有了着落,于是向德国外商订购设备,并向社会发布工匠招聘信息。

来自全国各省的能工巧匠和省内的汉、回、白、彝等民族土、木、石工纷纷涌至昆明,应招应试。工程实际工期17个月,耗资50万银圆。安装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2*240千瓦发电机、德国海登海姆福伊特公司生产的水轮机,并聘请2名德国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电源通过当时我国电压等级最高(23千伏)、线路最长(32千米)的输电线路向昆明供电,480千瓦的电能为昆明送来了第一缕现代工业之光。

灯火阑珊处,云南人民用实业救国的赤诚,以献身水电的精神和朴实率真的秉性,实践着自己的承诺。石龙坝电站的建成,开创了我国进行水力发电的先河。推动了昆明造币、自来水厂、农业灌溉、五金加工等产业的发展,造就了云南第一批电力产业工人,从此成为水电技术工人的摇篮。石龙坝水电站先后为我国的水电事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为云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抗战前夕,电站发电能力已达到2920千瓦,成为我国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抗日战争期间,石龙坝电站电力由民用转为军用供电,先后4次遭到日军飞机轰炸。电站工人冒着危险,坚守岗位,确保了“驼峰航线”巫家坝机场防空警报、飞虎队指挥部照明和军工生产用电。仅1941~1945年间,海口第51兵工厂共生产15000余挺机枪,修理各类火炮970余门、修理轻重机枪8000余挺、步枪22000余支,并制造了难以计数的军工杂件,源源不断地送往抗日前线。石龙坝水电站,为夺取抗战胜利和云南的和平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鉴于石龙坝的历史地位及价值,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1984年,电站恢复发展成为“文物、教学、旅游、发电”的综合型电站。2006年6月入选第六批九处近代工业文化遗产,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8月被国家能源局授予“中国第一座水电站”称号;2017年9月,被中国红色文化教育研究会授予“中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11月15日,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传承历史谱新曲

百余年来螳螂川水奔流不息,而从这里出发的中国水电之流早已开山劈岭,集水成洋。2005年,我国新一轮水电普查显示,无论是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还是经济可开发量,我国水力资源均为世界第一,分别是7亿千瓦、5.4亿千瓦和4亿千瓦。按照国家“十三五”水电发展规划和装机容量目标,2020年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8亿千瓦,使我国稳居世界第一水电大国地位。

如今,我国的水电建设和发展无论从规模、成就,还是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水平等方面早已世界领先,中国水电建设者们的足迹也早已跨出国门,在世界各地尽现风采。

沿着石龙坝闪光的足迹,找寻百年前感天动地的光影与记忆,重温当年豪情壮志震山河的伟大壮举,留给后人久远的思索。找寻散落的文化珠玑,传承石龙坝百年文化精髓,只争朝夕。

我们要振奋精神,加快“一馆”“四基地”建设,着力把石龙坝电站打造成为“中国水电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工业文化旅游基地”,让“云南的石龙坝、华电的石龙坝、中国的石龙坝、世界的石龙坝”这颗璀璨明珠熠熠生辉、永驻光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