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再接再厉 协同攻坚——国网河北电力数据中台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20-08-31  

国际电力网

2020
08/31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河北电力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网上电网

数据中台是企业“业务+数据”的沉淀,是企业信息化资产架构核心,能有效降低重复建设,减少烟囱式协作的成本。数据中台在公司能源互联网架构中承担数据底座支撑能力,对推动信息化开发、建设和管理变革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河北电力为确保高质量推进数据中台建设工作,利用7月至9月的时间,围绕“提升服务能力、支撑场景构建、提高数据质量、促进能力开放”四个方面开展数据中台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截止8月31日,数据中台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目前河北公司基于数据中台已完成规划计划信息管理、基建管理等11套一级部署系统下发数据(共计4178张表,数据量2.5T)接入和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财务管控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13套二级部署系统数据(共计7764张表,数据量10.16T)接入工作;数据整合方面,利用自动化脚本生成数据整合存储过程,通过dayu调度实现本地数据的自动化整合及增量数据的上传,完成包括ERP、PMS、财务管控等系统6749张标准表、761张模型表整合工作,为公司各类分析决策类应用提供完备的数据资源、分析计算能力及统一的运行环境,为各基层单位提供敏捷开放的数据分析和共享服务。

为提升数据中台服务能力,一方面,河北公司积极开展数据分析服务能力构建工作,支撑财务多维、智慧供应链等重点应用实现服务化建设,截止目前共完成575项数据服务封装、发布与应用;另一方面,河北公司在完成国网公司中台状态监测数据上传任务基础上,结合本地数据中台链路监测展示需求,自主创新设计开发了状态监测及预警可视化界面,实现数据展示列表和数据趋势分析功能,有效提升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为积极支撑应用场景构建,河北公司严格落实总部要求,按时保质支撑重点应用建设,同步支撑省市两级自建应用,取得了丰硕建设成果。目前,共支撑了网上电网、新能源云、智慧供应链、数字化审计二期、财务多维精益、同期线损、资金付款订单审批流、重点企业污染防治大数据应用等10个统推应用,以及企业级智能运营监测分析平台、智慧绿能云、电力看雄安、智慧报表等20余个省、市自建应用的建设需求。

为提高数据中台数据质量,保证支撑应用成效,河北公司建立流程化的数据质量核查机制,并结合技术创新双重角度,采用脚本核查、工具核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与治理,实现数据流转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形成“定期自查/抽查+技术辅助”的数据质量核查体系。同时在数据质量核查治理工作中,注重与业务部门的协调合作,从专业业务应用角度出发,反相核查数据接入质量,实现对数据质量的治理和提升。

为提升数据中台数据开放能力,河北公司在数据中台两级数据接入基础上,完成11套一级系统和5套二级系统共计15944张表在贴源层及共享层的元数据采集、数据资源目录挂接、发布工作,基础信息维护率达到90%以上,实现数据资源可视、可查、可取。同时,组建了数据中台运营团队,构建省市、地市两级数据运营模式,应用两级贯通数据资源,满足地市、区县公司的数据共享需求,充分发挥公司数据资产价值。截止目前,高效支撑地市公司开展复工复产等28项数据产品应用。

下一步,河北公司将以“让数据等业务”为原则,持续高效率完成数据接入整合任务、高质量打赢数据治理攻坚战、高水平提升数据服务能力、高要求推进数据中台运维运营团队建设,不断提升数据中台数据共享服务支撑能力,为国网河北电力公司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