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一文了解2020年电力电缆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

日期:2020-08-26    来源:前瞻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6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电缆 装机容量 核电站

电力电缆产品市场现状分析 2019年产量有所回升

从2011-2018年我国电力电缆生产情况来看,其中2011年到2014年电力电缆产量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2016年达到最高产量5677.83万公里,此后电力电缆产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主要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的影响,行业毛利率下降,使得产量呈下滑趋势。2019年电力电缆产品产量达5140.51万公里,同比增长13.4%;2020年1-5月产量为1745.79万公里。

电力电缆产品盈利水平 行业毛利率较高

数据显示,电力电缆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在20%以上,毛利率较高,对进入者有较大的吸引力。从电力电缆行业各企业的层面,近两年国内主要电线电缆上市公司的电力电缆产品毛利率情况来看,2019年南洋股份的毛利率超过20%,智慧能源、汉缆股份、中超控股、金杯电工的毛利率均超过10%,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而太阳电缆和宝胜股份的毛利率小于10%,其电力电缆产品的盈利能力还有待提升。

电力电缆产品竞争格局 宝胜和智慧能源营业收入领先

我国电力电缆市场集中度较低,生产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从各公司的年报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智慧能源营业收入达171亿元,宝胜股份营业收入高达333亿元,电力电缆行业2019年的总体市场份额为1.4万亿元,各大主要公司的市场份额占比不足总体市场份额的10%,反映了电力电缆市场尚未形成行业龙头企业。

风能发电用电缆市场需求分析 高端电力电缆国产化率有待提升

由于风力发电的环境恶劣,风机使用年限较长,电缆随风机不断旋转等特点,对电缆的性能要求较高。风电发电领域需要的电缆产品为耐扭、耐寒、耐盐雾、耐油、耐紫外线、柔软可移动等特点。

由于我国风力发电专用的电线电缆尚处于起步阶段。现阶段,大量高端电线电缆产品需要进口且价格昂贵,研发并投用国产风能电缆迫在眉睫。

根据《“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以及我国风电的发展规划和每年退役的风电的装机容量,预计2020-2050年中国风电市场装机容量规模如下图所示。

根据风电发电市场规模的前景预测,以及每MW(1000千瓦)风机约需电力电缆0.8km、控制电缆2km、电源电缆2km测算,平均每年约需风力发电用电力电缆6.70万km、控制电缆16.76万km、电源电缆16.76万km,合计约40.22万km。

核电用电缆市场需求 核电用电缆对外依赖度较高

由于核电站用特种电缆对无卤、低烟等技术性能要求十分严格,现阶段我国主要能生产制造核岛外围用K3类电线电缆,其余K1、K2类专用电线电缆对进口的依赖度还较高。

截至2018年年初,中国拥有在运核电反应堆38座,占全球核电装机容量的9%,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此外,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新增约60座核电站,届时中国核电机组数量将达到90余台,即“十三五”期间投产30GW、开工30GW以上,总装机达到58GW。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