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打造核电技术尖兵队伍

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5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核电厂 大亚湾核电站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几十年来,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核电”)培养出一批批技术能手,打造出一支支尖兵队伍,他们在基地日常运行、机组大修、防疫抗疫等工作中,以坚持不懈的劲头应对考验、迎难而上,以开拓者的锐意突破藩篱、积极进取,以实干兴邦的态度立足本职、勇于担当,在核电事业发展中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大亚湾核电站

李凯:与“明星机组”共成长

日前,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结果公布,全国760名同志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大亚湾核电的李凯占有一席。作为一名年轻的核电机组操纵员,李凯如何在这十余年间迅速成长为大亚湾核电队伍里的尖兵的呢?

2009年7月大学毕业的李凯,一直就职于大亚湾核电,目前担任岭澳核电站一期主控室操纵员。刚开始当学徒时,在公司众多“ 师傅” 面前,他还是一个“菜鸟”。11年来,他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边干边学,多少个夜晚,他挑灯夜读,对每一项工作进行梳理与总结,从生疏到熟练,一点一滴积累,迅速掌握了核电站实操控制的内功。

尽管功底扎实,但在考取操纵员执照的路上, 李凯也走得十分艰辛。但他深知这是每个“运行人”奋斗的必经之路,即使再艰辛,也要不懈努力和永不放弃。最终他成功考取操纵员执照,开启了职业生涯的新篇章,逐渐成为所在领域里别人眼中的青年技术“高手”。在2017年度广东省职业职工技能大赛——核电厂主控操纵员技能竞赛中,113名核电“中枢神指挥官”操纵员同台竞技,在理论笔试、模拟机实操环节、团体决赛的层层角逐中,李凯从如云高手中脱颖而出,斩获佳绩。

“安全首位,细节到位,问心无愧,下班安睡。”李凯最常说的话,也是他一直以来激励自己做好每一项工作的座右铭。核电厂主控操纵员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主控操纵员必须将责任与安全刻骨铭心,容不得丝毫差错。自从成为主控操纵员那一刻,李凯就时刻告诫自己,核安全就是中广核的生命线。“自己站在了守护核安全的一线上,是最贴近机组的守门员,自己说机组安全,就一定要确保100%安全。”

岭澳核电站一期“明星机组”已安全运行5000多天,让李凯最有成就感的是,作为运行人他十余年如一日,始终以守护核安全为己任,陪伴着岭澳核电站一期两台“明星机组”,度过了许多个关键考验。每一个日夜、每一个数据、每一次巡检、每一个操作、每一项挑战,都记录了他“吾家有子初长成”的奋发历程,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主控高级操纵员。

薛俊峰 大修场上见真章

他是万千核电工作者中最平凡的一员,一身工装,一顶安全帽,脚步遍布厂区的每个角落,他又是最不凡的一个,爱较真,喜思考,勤钻研,用赤诚的匠心守护着岭澳二期的两台机组。他,就是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薛俊峰。

人员分配、大修踩点、文件包培训……在某次机组大修中,作为大修的核岛主管,薛俊峰早早的就开始了组织准备工作,每项工作他都仔细跟踪,亲自收口。在他的组织和督导下,大修现场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大修期间,工作繁杂,如何高效安全完成安排的计划工作,如何确保与主控畅通有效地对接沟通,是摆在薛俊峰面前的两大问题。他提前梳理,将工作分配到最合适的人;他把控风险,每个文件包、每项关键指令都要心中有数;他身体力行,脏活累活主动包揽,从不抱怨。

面对每项首次执行的重大任务工作时,薛俊峰带领核岛成员认真研究,从文件包到过程控制,从流程图到现场踩点,做到成竹在胸,结果自然水到渠成。此外薛俊峰不忘编写总结,为后续执行此类工作提供经验参考。核岛小组在薛俊峰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保质保量地完成当班工作,将团队协作演绎得淋漓尽致。

核电十四载,当时的少年已经褪去青涩,成长为“老师傅”,在完成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同时, 薛俊峰时刻不忘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同事们,看到别人遇到困难,他总要第一时间上前去帮一把,尤其是对于资历尚浅、大修经验不足的小兄弟,他耐心指导,仔细答疑。“要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这会让你在大修中事半功倍。”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注重培养新人,带领队伍工作, 也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薛师傅”。

十四年,在最韶华的青春里,他落驿大亚湾, 勤勤恳恳,无怨无悔。相信若干年后,他回想起这段风尘仆仆的往事,定是最美好的回忆。“小人物”有“大境界”,守护核安全是他的信仰,步步铿锵是他最忠实的诺言。

核电基地 高手对话强队伍

打造核电尖兵,除了自身本领硬,也离不开大亚湾核电基地的队伍建设。7月15日,中广核运行PG组首届运行技师技术交流论坛在中广核七大核电基地隆重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和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响应团中央 “青年大学习”系列行动,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同时共享技术资源、解决疑难问题、培养技能人才,实现共商、共建、共赢。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主会场的运行技师代表,与红沿河、宁德、陆丰、台山、阳江、防城港核电基地分会场的运行技师代表一起,65位“高手”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创新创效、隐患排除、技术攻坚、技能研修、技艺传承、成果推广等议题。运行高级主任技师王远国、王朝金分别分享了岭澳一期、岭澳二期技师组的运作经验,他们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重点介绍了技师组在创新提效、解决难题、优化流程、服务现场、落实责任等方面的良好实践。

论坛上,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广核工匠”、集团运行高级主任技师冉迪作专题分享,介绍了大亚湾公司运行一部机组缺陷推进组运作机制、“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防人因体系运作、现场精益化改进项目,并分享了“冉迪工匠工作室”牵头开发的十项查缺新技术新工具,以及工作室三年多带领团队解决的重要疑难问题。

“一个岗位,就是一盏灯;一个团队,就是一股力量;坚定心有所信,方能行稳致远!”论坛最后,冉迪激励年轻运行技师们的一席话,道出了一位扎根现场20多年运行工匠的执着信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