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数字新基建背景下如何推进电网数字化

日期:2020-08-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清洁能源 电网智能化

作为应对疫情影响、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举措,“新基建”自提出以来便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复苏和产业发展的强劲动能。事关疫后经济复苏与电网升级转型,国家电网高度重视“新基建”,先是于今年 4 月将年度投资计划由 4186 亿元上调至 4600 亿元,重点向“数字新基建”等领域倾斜,再于 6 月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2020 年总体投资约 247 亿元,预计拉动社会投资约 1000 亿元。如此高屋建瓴的部署和大手笔投资,不仅体现了国网服务“六稳”“六保”的大局意识和央企担当,更将以拉动千亿投资额的庞大势能,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为供配电行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浪潮已至,唯能者驭之。本月初,2020年施耐德电气云端创新峰会迎来智能配电主题日,以“从供电侧到用电侧,创新技术与产业趋势”为主题的圆桌论坛顺利举行,与业界共商“数字新基建”背景下供用电侧的发展机遇与前沿趋势。其中,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配电首席专家丁荣作为特邀嘉宾,与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交流行业洞见,分享了关于新形势下如何推进电网数字化的解读与展望。

“数字新基建”背景下,能源转型需要高度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与传统“铁公基”相比,“新基建”主要包括 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七个领域,其本质是快速推动移动互联网向物联网应用场景迭代,聚焦新一代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特征极为鲜明。而国网“数字新基建”的适时应势提出,无疑将迅速引领行业风潮,成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升级的关键。对此,丁荣进行了扼要解读:“‘数字新基建’是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是技术进步在电网行业的投射和延伸。对于供配电行业来说,‘数字新基建’当中,我们重点需要关注的是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和落地。国网‘数字新基建’背景下,能源结构的变化以及电力消费的升级,需要高度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与之进行配合。”

具体在能源结构转型方面,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配电首席专家丁荣特别指出:国网提出了“两个 50%”的能源发展目标,即到 2050 年,“清洁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的比例要达到 50%,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的比例要达到 50%,这就要求有大量光伏、风力发电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电网,从而对能源领域的智能化、去中心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用户侧对能源消费的即时接受和处理、对自身能效即时感知,要求电网有强劲的数字平台的支持,因此,供电行业需要同步进行这次革命,通过技术改造、智能管理,实现能源的互联、互通、互济、共享。

原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配电首席专家丁荣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施耐德电气无论是在电网智能化还是在企业数字化方面都具有国际领先的专长。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表示:“总体上看,整个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更加数字化、低碳化、分散化、电气化。 ‘数字新基建’也正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

谈及施耐德电气对国网“数字新基建”建设布局和发展要求的理解,徐韶峰表示, “数字新基建”的十个方向重点在于二个关键点、三个领域和一个朋友圈。其中,两个关键点一个是聚焦于“能源电力”,另一个是“数字化”;所谓三个领域一个是数据应用领域,一个是物联网相关领域,还有一个是新技术领域;一个朋友圈是通过能源互联网更加开放、更加合作共赢,通过整个“朋友圈”协调发展,促进“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唯有从以上方面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才能充分发挥“新基建”对经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重要支撑作用。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效管理中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徐韶峰

服务新基建,数字化成为产品的本质需求

剖析“数字新基建”十大建设任务所覆盖的重点领域——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等,不难看出,国网所强调的“数字化新基建”,其内核离不开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在疫情无意间所扮演的“加速器”角色的推动下,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某一个单一企业的发展方向,而是需要从供电侧到用电侧全产业链协同发力。“国网‘数字新基建’涉足的领域广泛,无论哪个领域的经济转型与升级,都离不开数字化驱动,”丁荣指出,“一方面,高质量的智能化电力设备是能源互联网的基础支撑;另一方面,配电系统的数字化性能、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是提高智能化和效益的关键。”

正因为此,未来的能源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将会更高,在产品层面进行创新思考、采用面向未来的创新理念,已成为供配电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不得不面对的重要挑战。“未来的产品,尤其是信息化和数字化融合的产品,要具备更高的可靠性,对‘数字新基建’的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徐韶峰在谈到产品发展趋势时表示,“未来一代的中低压产品要更加高效、更加可靠、更加模块化、更加环保,把数字化作为一项本质需求预置到其中。”

结合产品创新方面的思想领导力与技术研发上的快速行动,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配电产品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今年年初,施耐德电气推出了绿色环保的中压充气柜 GM AirSeT,并在 8 月全新推出了无六氟化硫中压环网柜 SM AirSeT 和 RM AirSeT,一系列产品全部基于施耐德电气 EcoStruxure 架构,旨在以创新的数字化技术应对日趋复杂的电网环境和需求,通过对数据更加广泛精准地收集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洞察和行动,助力电网运营者更加高效地解决挑战,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贡献。

长远来看,“能源变革”和“数字革命”将会使电力相关的企业变成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施耐德电气表示,愿通过其基于 EcoStruxure 架构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积极携手合作伙伴参与到国网“数字新基建”建设中来,与有志各方共同构建数字化配电技术生态圈,将数字化变革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共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