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西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电力安全文化倡议书”

日期:2020-08-24    来源:西北能源监管局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4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电力安全 电力系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秉承“安全是文化”的思路,营造“和谐 守规”的安全文化氛围,8月21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向辖区电力企业发起如下倡议:

01

共同倡导“和谐 守规”核心价值理念。“和谐 守规”核心理念的提出,为新时代电力安全文化发展指明方向,为电力行业、企业、职工提出具体要求。在行业层面,通过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在企业层面,逐步建立电力安全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培训教育体系、管理监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基础;在职工层面,强化宣传教育、学习培训,使安全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使安全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凝聚、辐射作用,为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提供保障。

02

共同建设多样化的电力安全文化交流平台。倡导通过论坛、新媒体、文艺作品等多样化形式,建立区域丰富多彩的安全交流互动平台,开展电力安全文化宣传、出版创作活动,推出一批优秀的电力安全文化企业、班组、个人模范,充分发挥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企业优秀电力安全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共融。

03

共同助力电力安全文化多元共建。提倡电力企业营造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氛围,强化企业决策层的责任意识,提升广大电力职工的参与意识,让电力安全文化既是“管理文化”,更是“执行文化”。搭建全社会参与电力安全文化建设通道,推动电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广大电力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营造电力行业和谐守规的安全文化氛围。

04

共同探索电力安全文化机制建设。鼓励企业发挥主体责任,丰富电力安全文化制度、组织、传播、环境、物质等载体,倡导电力企业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体系,增加电力安全文化人员、资金、技术投入,结合区域、行业、企业特征,创建一批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电力安全文化建设经验,并有效推广。

05

共同强化电力职工安全综合素养教育培训。鼓励电力企业通过设立安全文化公益基金等形式,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安全培训教育的投入,安全培训教育注重安全技能同时,也要涵盖安全意识、安全习惯、安全能力等安全综合素质多个方面。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覆盖面,特别是对外协、外包队伍人员安全素养全面提升。

06

共同鼓励创作广大电力职工喜闻乐见的电力安全文化产品。激励广大电力职工创造符合行业特色、富有创意性的安全文化作品,重点推出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安全文化文学、音乐、戏剧、影视作品。鼓励电力企业、职工围绕电力典型事故(事件)案例,开发一系列漫画、短视频、小游戏等安全警示教育作品,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为广大职工提供内容具体、形象生动的精品课程,有效利用“排行榜”等手段,激发学习热情。

西北能源监管局

2020年8月21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