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宁夏:直流输电技术 “走出去”的“中国名片”

日期:2020-08-20    来源:中新网  作者:于晶

国际电力网

2020
08/20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电力 直流输电 输电工程

8月18日,记者从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建设的±660千伏默拉直流输电工程正加紧建设。值得骄傲的是,为确保投运后设备更加安全运行的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中的交直流断面联锁防控、单换流器快速隔离与重启技术出自宁夏。

十年前,世界首条±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在宁夏建成投运。运行实践中发现要确保直流输电系统设备更加安全高效运行,须对直流输电保护控制技术做进一步的完善。

2012年,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牵头,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联合国内多家高校和企业对“交直流断面联锁防控技术”进行联合攻关。2013年,此项技术被国家电网公司列入《防止直流换流站单、双极强迫停运21项防事故措施》。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换流站如果一台换流设备出现故障,相关联设备被迫全部停运,且需手动重启、用时需200分钟左右,此外上游发电企业也要停运至少6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2015年,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创新发明了单换流器故障快速隔离及重启方法,与此相关的设备故障可自动识别且200毫秒内即可自动重启非故障设备,一台发电机组都不用停运。此项技术被列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直流工程典型设计方案。

据了解,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汤广福为负责人的鉴定委员会,对这两项控制保护技术的评价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今,这两项针对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的创新技术已成为宁夏靓丽的“创新名片”,成为在建在运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标配”。

在国际上,这两项保护控制技术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出口国际市场,在巴西美丽山±800千伏、巴基斯坦默拉±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得到应用。

此外,近3年,宁夏三大电力外送大通道在此技术加持下累计新增外送电量利润79.06亿元。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计,2017年起,银东(宁夏到山东)直流输电工程能量利用率连续三年排名世界直流输电工程第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