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把数据用活 保电网平稳度夏

日期:2020-08-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彭小桐 王铭安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负荷 供电服务 湖南电力

8月14日,湖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高温火力不减,电网依旧面临考验。此前,在持续高温拉动下,8月4日21时17分,湖南电网用电负荷达3332万千瓦,三天四度创新高,较去年最高用电负荷增长315万千瓦,增幅达10.44%。

为有效应对夏季用电负荷攀升带来的供电压力,确保居民清凉度夏,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活用数据,应用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抢修”;开展精准气象监测预报,科学调度水电,缓解局部电网供电紧张情况,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精准监测确保抢修快速主动

8月12日,长沙气温达36摄氏度,电网负荷随之攀升。时刻紧盯电力设备和线路,及时排除用电故障是保障电力供应的重中之重。国网湖南电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设备状态,深化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建设,全力做好高温高负荷情况下供电保障与应急处置工作,新增抢修驻点33个,增加抢修人员721名,储备抢修队伍200余支,跨部门、跨专业协同作业,实施网格化抢修。

“您好,我们通过系统监测到您家中停电。我们将在20分钟内到达,为您排除故障,恢复用电。”8月11日,家住长沙芙蓉区的向绪宁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过去家中停电,向绪宁需要主动拨打报修电话,等待供电公司抢修人员上门。如今,国网湖南电力依托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自主发现客户停电状态,并精准开展抢修服务,进一步降低停电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该系统综合生产、调度、营销专业多系统数据,赶在迎峰度夏前上线,实现配网设备运行状态感知和故障精准研判,确保客户清凉度夏。

国网湖南电力聚焦城市中小客户用电需求,在迎峰度夏前建成152个城区供电服务站,覆盖1026万户低压客户,城区全域形成15分钟主动供电服务圈。依托配电网精益化管理,该公司打造“智慧抢修”模式,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抢修”转变,真正做到“想客户所未想,急客户所未急”,全面解决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配电网数字共享应用中心的上线强化了服务过程管控,不仅提高了客户诉求响应速度与处理效率,也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芙蓉区长岛路供电服务站站长蒋念说。

精确数据服务水电科学调度

“凤滩水电厂收到,按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开启闸门。”7月6日16时,随着一声令下,凤滩水库开闸泄洪。两天后,凤滩水库迎来最大洪峰,总入库流量达13800立方米每秒,总出库流量达11982立方米每秒。

入汛后,湖南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强降雨持续半月之久,全省三分之一以上地区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水库溢洪356座,洞庭湖区101个堤垸、2618千米堤防超警戒水位。

为应对强降雨,国网湖南电力安排人员24小时全程跟踪全流域雨情、水情变化,调整水库调洪方案240次。在洪水入库前,该公司协同国调中心、华中电力调控分中心,发挥湖南省内水电资源统一管理优势,通过中长期天气趋势分析和天气预报信息实时收集,科学统筹电厂水库泄洪,共预腾库容13.2亿立方米,最大限度保证了水库库容有效利用。

在洪水调度过程中,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东江、凤滩等龙头电站拦蓄调节和四大流域时空互补功能,错峰发电,减轻下游压力,并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保持紧密联系,积极建议科学动态控制防洪水位,组织柘溪、凤滩水电厂分别削减出库洪峰流量63.6%、14.3%。洪水过程结束后,该公司开展气象会商,根据最新雨情、水情,逐步将骨干水电厂发电方式过渡到调峰发电方式。

7月9日~11日,柘溪流域迎来暴雨过程,降水量达89.8毫米。此前,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自主研发的水库暴雨预测系统,预测本轮降水量为92.2毫米,与实际数据十分接近。得益于精准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该公司指导柘溪水库提前增加发电量,不仅完全拦蓄了这轮强降水,还将水库最高水位提升到167.5米,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水库暴雨预测系统发挥了大作用,实现了防汛抗洪和水电调度两不误。”国网湖南电力防灾减灾中心灾害预测部门负责人郭俊说。

8月12日,天气预报显示,湖南全省已进入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国网湖南电力通过加强气象分析预测、开展流域水库群优化调度和加强多电源互补协调等措施,科学安排水电机组运行方式。目前,全省骨干水库均实现蓄水目标,发电耗水率降低10%,迎峰度夏期间水电预计可提供24.76亿千瓦时调峰调频电能,在水电等清洁能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时,为迎峰度夏保供电打下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