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江西电力差异化设计提升配网抗灾防灾能力

日期:2020-08-1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王新明 付忠保 彭海燕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西电力 配电变压器 配电箱

“中上台区低压综合配电箱被洪水淹没,可以增加配电变压器的高度使变压器离地5.5米。”“用柱上箱变代替低压综合配电箱,可以保证变压器不被水浸。”8月13日,江西上饶供电公司配网设计小组成员在鄱阳县开展配网设备受灾后重建工作,根据差异化设计原则,为10千伏东方线确定重建方案。

今年汛期,江西省防汛形势严峻。但萍乡、新余等地配网由于近年来充分采取差异化设计实施标准化建设,抗灾防灾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倒杆和断线数量分别比2019年汛期减少了60%和80%。

江西省地形复杂,许多市县处于山地丘陵区,容易出现气象灾害,电网设备易受洪涝、冰冻等灾害影响。为了提高配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满足高可靠、免维护、无故障运行要求,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结合各地微气象、自然灾害特点,以及配网运行、设计、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大力开展差异化设计。

2月初,国网江西电力以县域、乡镇为单元绘制并印发了“风雨冰雷污”灾害图集,直观显示县域内各区域气象风险等级。该公司借助现有各类气象监控平台收集全省风力、暴雨、覆冰、落雷、污染等基础数据,并与气象部门对接,结合全省县域地理位置信息图,形成企业微气象风险评估大数据后台。该公司还根据区域微气象及自然灾害频发地段特点,统计分析气象灾害高风险等级的县域、乡镇及行政村情况,明确气象灾害各类风险等级下的配网建设技术标准,为基层单位开展配网运维、规划、建设提供参考。

国网江西电力深化应用典型设计,按照灾害等级分布、线路跳闸频率、抗外破能力水平等情况精准定位配网薄弱环节,制订配网典型设计方案,编制深化应用手册,针对10千伏架空线路、电缆线路、配电站房及配电变压器等,从设备材料选型、路径选择、技术参数等多个方面细化标准,实现差异化设计、标准化建设。该公司开展覆冰、强雷等区域的配网线路及设备优化设计选型,确保线路及设备满足安全运行要求。

国网江西电力自主研发了辅助校验决策工具,结合线路及设备坐标位置,精准评估不同地形和特殊线路差异化设计的必要性与准确性。

“为风险区域定级,有了差异化设计标准和系统辅助校验工具,我们项目可研设计有了依据,能够对症下药,提高电网抵御风险的能力。”萍乡供电公司配网部主任胡杰说。

国网江西电力将继续推广应用配网工程差异化设计成果,从规划、运维、检修、建设等多方面制订防气象灾害措施,精准立项、差异化设计、标准化建设,从根本上提升江西配网防灾抗灾能力,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