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CAP1400核岛主设备关键锻件研制和智能热处理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日期:2020-08-13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13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核电技术 核电项目

近日,由上重公司、上重铸锻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承担的“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CAP1400核岛主设备关键锻件研制和智能热处理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后评估专家组验收。

验收会议由上海投资咨询公司主持,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上海大学、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等单位的6位专家组成后评估专家组,上海市发改委、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踏勘,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审阅了项目单位编制的自评报告和相关材料,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完成情况,一致同意项目通过后评估,并鼓励项目承担单位对标国际领先的企业,继续拓展高新产品,开发关键技术及试验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发挥智能热处理实验室的平台作用,助力中国大锻件制造走出去。同时也肯定了上重铸锻公司近年来大锻件领域新产品研发的突破,质量稳定性合格率的提升,产学研合作平台的建设等方面的成绩。

上重铸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倪国平代表项目单位对评审专家、上海市发改委及中心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上重铸锻公司在市发改委、上海电气核电集团的支持下,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产学研合作伙伴开发了一系列先进的核电产品制造技术与智能制造工艺技术,不但在CAP1400核电大锻件方面获得了重大突破,也为后续连续承接多个华龙一号、CAP1000等核电大锻件合同、并实现质量稳定的批量制造产品奠定了技术基础。在完成CAP1400核电大锻件国产化的基础上,上重铸锻公司实现了国内首次连续一百件的核电大锻件探伤、性能一次合格的好成绩。

据悉,该项目应用于我国CAP1400核电项目首堆石岛湾1#机组。CAP1400核电机组是在我国引进的第三代先进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再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其锻件尺寸、重量、性能要求等方面均突破了AP1000的难度级别,国际上没有相当的锻件制造经验。公司方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在材料基础研究、热加工工艺计算机设计和仿真等方面进行研究,指导制造工艺开发和现场实施,开发了超大直径筒体锻件成形、过渡锥体仿形锻造、稳压器封头旋转碾压锻造等技术,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成功实现了CAP1400核电主设备蒸汽发生器、稳压器、堆内构件、主泵大锻件的国产化和产业化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