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案例 » 正文

湖南某电厂4号机组7.4非停事件报告

日期:2020-08-07    来源:电力安全生产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7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厂 发电安全 发电设备

一、事件经过

湖南某电厂4号机组(60万千瓦),2020年7月4日12:18,机组30万千瓦负荷运行过程中,汽轮机振动大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7月5日01:11机组重新并网。

二、原因分析

汽轮机低压外缸刚性偏弱,机组加负荷过程中,动静部分发生碰磨,且运行人员对振动增大后的干预调整不足,导致6瓦瓦振由69μm上涨到83μm、5瓦瓦振上涨到50μm,振动大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三、暴露问题

1.对机组改造产生的影响考虑不周。对通流改造后的机组可能出现的问题预见性不足,未制定有针对性的控制方案。

2.对机组并网前的隐患重视程度不够。机组冲转后6瓦瓦振偏大,未在并网前加平衡块消除隐患,而是准备在机组并网168h试运行并接带高负荷后再停机进行处理。

3.运行人员应急处置不力。运行人员对通流改造后的机组特性掌握不够,机组振动增大后的干预调整不足,未能有效控制5、6瓦瓦振。

四、防范措施

1.深入研究重大技术改造对机组产生的影响,提前对可能出现的异常做好应对方案。

2.高度重视机组启动过程的缺陷隐患,彻底消除前不得并网。

3.提高运行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控制机组异常发展趋势。

五、责任考核

依据《公司业绩考核办法》、《公司机组非计划(异常)停运事件考核细则(2020年修订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明细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