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IAEA-NEA报告:应重视核电厂运行中出现的人因、EDG故障等问题

日期:2020-08-07    来源: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7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厂 柴油发电机 核安全

2020年7月16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经合组织核能署(OECD-NEA)发表联合报告称,人因失误仍是核电厂运行事件的最大致因,且应急柴油发电机(EDG)维护问题仍应引起高度关注。该报告是基于2015~2017年间提交至IAEA和NEA的所有运行经验报告的经验总结。在IAEA和NEA共同运营的报告系统中,过去4年间平均每年约可收到82份该类事件报告。运行经验是安全计划的关键因素,而这些计划能够避免已知问题再次发生。

IAEA和NEA指出,某些同类问题的重复发生表明部分运营商未能有效实施整改措施。基于此,各运营商应进一步提升国家运行经验计划的效力。报告并未透露此类问题的细节,也未指出任何运营商。

IAEA和NEA还表示,在所分析的246份运行经验报告中,60%以上涉及人因失误,包括沟通问题、程序错漏、工作经验欠缺、未接受培训等,该比例在过去10年中一直保持不变。

报告称,人因失误通常会弱化纵深防御,进而导致安全相关系统性能减弱或失效。此外,由于部件故障或运行控制失效而引起的瞬变也可能影响到安全系统的性能。因此,实施运营和维护升级项目(如加强培训等)可减少人因失误次数,进而提升电厂安全性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