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营业收入完成率达到100.2%!中国原子能交出“高含金量”答卷

日期:2020-08-07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原子能 核能利用 核工业

又到年中大考时刻。近日,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出炉:中国原子能各项指标超额完成节点计划,营业收入完成率达到100.2%。

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原子能公司这份本就靓丽的答卷,显得尤为不易,“含金量”更高。

中国原子能公司是如何在“半年考”中交出完美答卷的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原子能公司将如何前行?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辛锋。

“高含金量”答卷:营业收入完成率达到100.2%

记者(以下简称“记”):随着暑夏来临,2020年过半。总结上半年,中国原子能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辛锋(以下简称“辛”):2020年上半年,中国原子能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系统一万八千名干部职工,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做到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全系统无一例新冠感染者,并且第一时间向国际合作伙伴提供帮助,收获了大量好评,也提升了公司的商业形象。另外,公司以集团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为引领,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在最短时间内安排生产线复工复产,确保市场用户的需求,并综合施策,持续推进核燃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保障我国核能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上半年,中国原子能各项指标均超额完成节点计划,完成率100.2%。主业产品成本持续降低,各核品生产线安全稳定运行,各主要产品基本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内核实力:逆势增长的背后是高质量发展

记:受新冠疫情影响,上半年全球经济放缓,国际贸易受阻,很多企业步履维艰,中国原子能是如何做到逆势增长的?

辛:客观上讲,上游核电用户的稳定需求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外部因素。从内部讲,我认为优结构、提质量、抓改革,是企业焕发生机、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也是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原子能全面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实现稳步前行。

一是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6次,制定《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台账,形成学习、贯彻、落实、督办的闭环机制。巩固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基层党支部评星定级试点和党建项目化管理,抓出高质量党建新气象、引领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是聚焦发展战略,持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本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重点围绕主业、卡脖子及市场转化等方面,着力开展技术研发工作,一批重点科研项目取得新进展。

三是加速推进和深化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一方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使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进。我们紧紧抓住国家的政策窗口期,持续加大亏损企业治理力度,推进三供一业资产划转清算、退休人员社会化、僵尸企业处理处置等专项改革工作,得到了集团公司的高度评价。另一方面,要通过改革接轨市场,优化体制机制,释放企业经营活力。按照集团统一部署,强力推进核理化院科研院所改革,中核七院成功入选“科改示范”名单,改革力度很大。此外,还积极推动各成员单位申请集团公司综合改革试点。

四是“瘦身健体”,深入开展降本增效。坚持“成本领先”战略。将“提质增效”与“降本增效”相结合,制定2020年降本增效责任分解方案,围绕"科技创新、投资优化、减员增效、资金管理、内部挖潜、政策支持"等方面综合施策,对标国际一流企业和国内先进企业,力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客户满意的一流企业。

五是开拓市场,充分发挥贸易优势。我们有一支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贸易经营团队,并且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客户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核燃料贸易方面,积极与国内企业洽谈中长期的核燃料采购合同。向海外客户的组件交付率保持着良好记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CF燃料组件海运出口获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核工业历史上首次,为后期核电走出去又奠定了基础,相关国际贸易业务取得新进展。特色贸易方面,珍惜作为集团公司微堆出口平台的机遇,积极推进微堆业务。核电进出口代理及招标业务、示范快堆燃料供应、实验快堆备品备件、AFA3G等燃料组件零部件等项目及合同按计划进度顺利开展。优势贸易方面,氘化物出口、俄罗斯海绵锆出口、吉尔吉斯斯坦金矿项目设计合同、哈萨克斯坦GF200项目、土耳其电厂备件供货、铝厂超细项目等全面推进。此外,我们还在新市场开拓方面积极探索。

六是夯实基础,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全面夯实人才基础。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考核激励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年轻人才干部培养选拔。强化资金管理能力,资金成本实现有效降低。通过贷款置换,利息支出可减少4200万。

乘风破浪:在新一轮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

记:眼下,新冠疫情仍在发展,国际国内形势严峻,面向未来新发展,中国原子能公司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辛:核燃料产业是国家核能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期间,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成立了新的中国原子能公司,形成了核燃料产供贸及服务一体化的专业化公司,承担着核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职责。公司成立以来,在充分分析公司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原子能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指出,公司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的核燃料制造与服务公司为目标,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做好产业、创新、经营三大发展体系建设,构建核燃料、新材料、贸易等四位一体产业格局,确立了五大基本发展战略。

当前,核燃料产业是核电发展的保障。这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对标国际先进企业,我们还有差距。如何将差距转化为动力,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挑战还是很大的。但我们有信心,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来实现这一目标。从国际上看,新冠疫情还在发展,且影响尚未见底。疫情加速了大国竞争格局演变,引发了数十年来程度最深的全球经济衰退,全球能源需求大幅降低,贸易链遭到严重冲击。我们在厉兵秣马、蓄积能量的同时,将持续关注分析形势变化和对贸易业务的影响。如何在新一轮竞争格局中脱颖而出,对我们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

加速奔跑: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核燃料产业链

记: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之年,顺利实现过渡下半年工作可谓重中之重,那么,之后中国原子能将如何开展工作?

辛:下一步,中国原子能将围绕“十四五”发展这一关键时期,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创新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市场开发为支撑,精干主业,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产业优势,夯实产业基础,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坚持自主和合作相促进,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核燃料产业链,提升核燃料全产业链水平,为实现公司“世界一流的核燃料制造与服务公司”的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具体来说,一是要坚持战略引领,以集团公司和中国原子能新时代发展战略纲要为指导,按照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部署,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完成“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并确保落地。

二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继续统筹开展专项改革工作,推动解决产业历史遗留问题,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继续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工作,深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推进申报集团公司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产业实现资本、科研、技术、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企业活力。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重大科研项目计划按节点完成,提高对相关项目的整体统筹协调,持续推进院所改革,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激情,增强对相关前沿技术、发展方向等的跟踪和引导。

四是坚持成本领先,发挥一体化优势,强化资金管理和税收统筹,降低财务费用和税收负担。加强对浓缩厂等企业的成本管理,确保实现成本逐年降低,并具有国际竞争力。

五是加强市场开拓,确保基本市场不动摇,最大程度巩固国内市场份额,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充分发挥公司贸易服务优势,实现核燃料贸易、特色贸易、优势贸易平衡发展。

六是加强产业管理。坚决落实集团公司“执行力提升年”部署,扎实做好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发挥薪酬激励导向作用。持续推进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安全环保责任,确保主业产品质量,确保安全、环保、质量全面受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