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河南新乡电网新能源消纳“零废弃”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史辛琳 郭奇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6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场 新乡电网 供电服务

“电网居中调控,专业部门做强中间,营销服务延伸两端、全链条管控的模式推动新能源健康发展。”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发策部电源管理专责王战胜边说边在纸上画了一个简单的模型,几句话就把链条介绍完毕。

新能源交易体量动辄上亿,受政策、季节、负荷等因素的影响,各类指标常会产生异常波动干扰电网的平衡。尽管如此,新乡电网仍保持了新能源全额消纳的运行记录。其中缘由绝不仅仅只是“一发一收”这么简单。正好,“青豫直流”这个热点的余温尚在,笔者试着由它切入,和专业人员深入探讨。

计算严谨,确保规划精准

“原理差不多。‘青豫直流’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联4省跨1563公里送电。虽然新乡电网的等级要低得多,但服务新能源接入的设计思路和它是一样的。”沿着切入点,王战胜进行专业讲解。

新能源的投资方往往会按最理想的风、光条件来选择发电场站的位置。但是电网建设优先考虑的是人口密度、产业布局等因素。两种理论的侧重点迥异,这就导致最后的选址结果经常与开始的预期大相径庭。

为了做到科学、合理接入,地市一级的供电公司需要对电网在不同条件下的运行工况进行大量计算,用准确的数据形成专题报告到省一级的管理部门批复新能源场站提供可靠的佐证。通常情况下,国网新乡供电公司不但要全面、系统、准确地整理好各类设备参数,更要汇总多年的运行记录对各项指标加权赋值后进行统筹分析。据了解,新乡地区已接入的13个风、光发电场站均实现就近接入,减少了送出工程的建设投资。

近年来,新能源技术发展迅猛,新观念、新理论层出不穷,规划部门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数据更新很快。为了配合《十四五电网新能源规划》中的储能项目,我们已经着手建立了新的分析模型和专业算法。从目前取得的进展看,规划的精准度还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在专业上,王战胜非常有信心,他说。

体系完善,实现调度平稳

“对调度来讲,新能源电源的调控是一个新课题。专业领域内各有建树。但和大多数商业电网不同的是,中国特色的电力调度需要在满足新能源全额消纳的前提下开展调控和管理。所以在电网综合管控能力上,我们的技术更成熟。”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调控指挥中心调度班班长杨璞说。技术岗位出身的他,之所以能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因为他有过硬的依据。

自2015年新乡电网接入第一例新能源发电场后,调控专业就组织专人围绕新能源调度建立课题进行探索和试验,陆续编制了《新乡地区新能源厂站接入系统调度工作服务指南》和《新乡地区分布式电源调控运行管理细则》制度规范,形成了完善的理论体系,较好地解决了因新能源发电不稳定与大系统起摩擦后引发的各类问题。

2017年,辉县市220千伏秋山变因接入的风电场发电不稳定,干扰了功率传输。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应用新的管理措施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将50兆瓦负荷从其他两个220千伏变电站倒至秋山变,既解决了干扰,又缓解了其他变电站供电压力,还提高了电网运行的经济效益。

当前,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已开工建设220千伏Ⅲ塔延线,进一步增加东西部电网联络能力。据介绍,线路投运后,断面输送限额将提高66.67%,电网运行方式的安排和调度操作会有更多选择的空间。“五条联络线配合多种运行模式,完全满足了现有条件下新能源接入的需求。有了这五条保险绳,新能源的调度,稳了。”杨璞说。

品牌服务,赢得客户点赞

“全链条管控讲究的是发供用一条龙无缝连接。供电服务担负着末端收官的重任。我们通过电能替代用户‘集中打包’参与直接交易等措施挖掘电力市场潜力,进一步拓宽新能源消纳渠道。”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曹新颖说罢,调出了专项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共组织电能替代“集中打包”交易478项,为客户累计节省电费1008万元,直接打开了18.56亿千瓦时的市场,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隔行如隔山。在制造建材这个圈子里,没有我不知道的窍门。但是在如何管好厂子的用电上,我确实服供电公司的劲儿。同样的都是用,听专家话办了手续后,每个月能省十多万。这服务,必须点赞。”卫辉天瑞水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张久峰看着电费单感慨地说。2019年12月在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的指导下,该公司将运送石料的皮带走廊项目参与了“打包交易”,电费单价直降0.085元。2020年1月1日至7月1日,其打包交易电量824.11万千瓦时,累计节省电费约70.17万元。

通过3年的磨合,国网新乡供电公司业务部门畅通了垂直沟通渠道,消除了专业间壁垒,细化了颗粒度,提升整个价值链条的协调性,围绕“电能替代用户‘集中打包’参与直接交易工作”形成了全面、高效和周到的服务体系。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越来越多的客户慕名而来,电能替代用户“打包交易”量环比增长显著。“打包交易”已经成了国网新乡供电公司的一个新名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