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甘肃兰州供电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能源网energy-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川变电站 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

8月4日,在甘肃兰州330千伏中川变电站设备区,兰州新区电网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兰州新区运维站值班长郭东霞的指挥下,开始了第一次全面巡检工作。

据了解,随着变电站无人值班制度的实行,330千伏变电站的例行巡视周期一般为两次,全面巡视为一月一次,这就导致变电站运维人员无法实时掌握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随着变电站规模的扩大,红外测温、局放等带电检测职责的移交,变电运维人员的巡视任务随之急剧增长。而智能巡检机器人可根据需求携带各类检测仪器,依照预先设定好的任务自动开展工作,受环境、恶劣气候以及作业时间的影响较小。

为了能够实时掌握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减轻变电运维人员的巡视任务,兰州供电公司将智能巡检机器人逐步应用于变电站,与人工巡视相结合开展变电站巡检工作。目前,在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下,330千伏中川变电站巡视人员由原来的3人减少至1人,巡视时间由4小时减少到2小时,达到了减轻变电运维人员工作负担、提高巡视效率的目的。

该智能巡检机器人集红外测温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高科技为一体,其红外测温的内容主要包括:设备本体、套管瓷瓶、导电臂、引流线、引线接头、末屏等易发热处;可见光巡检的内容主要包括:站内一次设备的外观、状态指示和表计读数等。因此,智能巡检机器人可辅助运维人员对变电站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及时消除隐患,省时省力不留死角,全力保障兰州新区电网重要时段安全平稳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