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试点应用配电网感知系统

日期:2020-08-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陈锌 胡靖宇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蒙东电力 供电公司

“我们在系统上可以准确地监测到客户家中的停电信息并诊断分析,在客户反馈问题前快速排除停电等故障。”7月30日,蒙东赤峰松山区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王文艳在配电网状态感知服务监管与支持系统(简称配电网感知系统)屏幕展示界面整理客户停电信息,并分析定位。

长期以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供区内存在供电半径长、客户分布分散等问题。该公司管理配电网台区、保证线路末端供电质量存在一定难度。

为了提升供电可靠性及电能质量,提高抢修响应速度,年初以来,国网蒙东电力结合蒙东地区实际,梳理供区内客户及设备分布情况,以“纵向贯通、横向协同、末端融合”为主要建设理念,创新打造基于计量用电数据的全域配网资源调度控制与供电服务协同指挥新模式,建立配电网感知系统。通过该系统全链条接入分析,国网蒙东电力相关工作人员可精准掌控供电端和客户端供用电情况,快速诊断、精准定位,及时处理各类供用电问题。

国网蒙东电力建立的配电网感知系统是通过计量大数据实现配电网故障和状态感知的系统。该系统依托现有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海量数据,通过系统配电网停电感知、配电网运行感知、台区线损监控、营配贯通分析等6大业务场景,采取多种方式监测各级配电网状态,快速分析及定位停电故障、中低压客户异常事件等。该系统实现了配电网可视化、调度一体化,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被动抢修为主动抢修,可帮助缩短故障抢修时间,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配电网感知系统以智能表为采集终端,借助台区集中器、事件转发器、事件发生器等设备的失电主动告警功能及时向后台推送失电台区信息,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准确定位失电台区地理位置,准确判定停电范围,并在监控界面实时展示。该系统支持监控模块自动发起抢修工单,同时可通过短信平台向受影响客户推送停电、抢修信息,以减少客户投诉。

6月,国网蒙东电力在所属松山区供电公司开展配电网感知系统试点应用。在该系统试点应用的一个月中,松山区供电公司共梳理网格内客户16万户,缩短城区供电服务半径至3.8千米,较使用前缩短户均停电时间2.1小时;发现36条10千伏配电线路“高停运”问题并完成治理。该公司供区内配电线路、台区停电率较使用该系统前分别下降36个百分点、41个百分点,重复停电率下降76个百分点。

目前,国网蒙东电力已在配电网基础条件较好的4个地市级供电公司中的15个县级供电公司推广应用该系统。截至7月底,国网蒙东电力供区内从停电发生到抢修工单发起时间由最长的40分钟减少至5分钟,现场抢修平均时长73.13分钟,较去年同期下降53.6%。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