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年降低贷款70亿元左右,这家企业是如何做到的

日期:2020-08-0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栗清振 康进 修孟懿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4
1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电力 电网企业 能源行业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成为首家与国税总局电子底账库和核心征管系统直联试点企业,搭建了税企直联电子发票信息通道,打造了税企融合互动新模式——以集团智慧资金共享平台为基础,以集团智慧数字财务共享平台为支撑,以集团智慧税务共享平台为驱动,开创国内首个集团智慧财务共享管理体系。该体系以“数字化、网络化、共享化、智慧化”为主要特征,推动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该体系获工信部2020年工业企业管理会计最佳实践案例。

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吉林电力全面落实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在国内首创基于能源互联网的集团智慧财务共享管理体系,为吉林电力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该体系促进电网企业与政府、税务、银行、供应商、电力客户实现共生共赢共发展。

资金是企业管理中的血液,血液通畅会激发企业强劲的运营活力。吉林电力聚焦“企业治理工程”,重构全流程风险内控体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套“免疫”系统。吉林电力国内首创“法财融合”管理,打造全流程“预算+经法”“流程+规则”“岗位+职责”“制度+IT”四维立体防护网。再造322个业务流程,IT嵌入1620项内控规则,系统自动识别并终止违法违规、超越权限等行为,有效减少人为违规操纵。

风险防控 打造企业自身“免疫”系统

核心阅读:

“吉林电力建立统收统支模式,构建高度集约的资金管控体系。筑牢廉洁风险关,收支账户只设省一级,市、县两级227个收支账户全部撤销,统设省级7个收入账户、1个支出账户,建立银企直联通道,银企系统全面集成、信息实时共享,实现100%省级资金统收统支管理。”作为集团智慧财务共享体系建设的亲历者,吉林电力财务资产部主任张明辉深有体会。

吉林电力推行“预算+经法”双重控制,在合同起草时,经法系统调用财务预算进行“预算强控”。支付发起时,财务系统调用合同信息进行“合同强控”。支付成功后,支付信息反馈经法系统进行“履约检查”,法财深度融合、关联强控,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合同合规闭环管理。

“我今天审核了一笔付给供应商的服务采购款,系统界面出现付款申请时,主要查看该申请对应的发票、合同、付款审批单、收款方名称、开户银行、金额等结构化信息,审核无误后,传递至下一岗位。”7月30日,吉林电力资金集约管控中心资金审核专责于淼说,吉林电力实行资金省级直付后,通过资金分级授权,资金支付应用3N+1密钥审批、人脸识别等多重加密方式严把资金出口关。

效率提高 让数据多跑跑人就少跑了

核心阅读:

“通过开发智能清分、对账平台,可以将跨地区、海量的电费资金流水进行批量自动清分,省公司层面仅由3人即可完成全省53个市县公司、月均5.5万笔、近26亿元银行交易流水的清分、对账操作,人工处理工作量减少90%。”吉林电力资金集约管控中心收入管理处副处长迟昊说。

“税务平台上线后,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时间、资金,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作为使用者,吉林电力财务部财税处负责人宋洁对平台的功能赞不绝口。上线以来,单张进项发票验真、认证时长由4分钟缩短至2秒,单张销项发票开具时长由5分钟缩短至3秒。

财税一本账,打造智慧化核算新方法。实现全省年约9700个计税凭证、9400张申报表自动生成,原96家单位每家申报时长4小时,变为全省1人集中申报5分钟。

搭建国内首条“税企直连通道”,税企系统全面对接,办税模式由大厅跑办变为“总对总”e网通办,有效节约办税资源,提高办税效率。今年上半年,税企双方已安全交互数据7万余次,企业实现“一次都不跑”目标。

精准调控 年降低贷款规模70亿元左右

核心阅读:

“建立资金早会工作机制,对全省各二级单位资金收支情况进行精准调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管理创效能力。”7月30日,吉林电力资金集约管控中心现金流量管理处副处长张娜指着大屏幕告诉记者,发挥资金“管控、创效、金融”三中心作用,实施资金规模化运作,减少银行贷款70亿元左右,可减少贷款利息3亿元左右。

减少银行贷款70亿元左右,是如何做到的?张明辉给记者算了几笔账。他说,通常情况下,每年吉林电力贷款规模需保持在130亿至140亿之间,才能够维持正常运转和业务需求。今年贷款规模要控制在70亿元以内,怎样才能既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又能降低贷款规模,减少贷款利息支出。

一是通过资金日调度,减少资金沉淀,每年等额减少银行贷款16亿元。二是通过配票,降低贷款规模,按资金占用率50%折算,年降低贷款规模30亿元。三是通过营销智能缴费,每年可等规模减少银行贷款25亿元。以上3种方式,可减少银行贷款70亿元左右,按照4.15%的贷款利率计算,可减少贷款利息3亿元左右。

另外,吉林电力建立了内部封闭结算平台,内部单位之间的业务往来实现“只走账不走钱”,年均减少系统内资金周转3000余次,金额超60亿元,大幅降低资金成本。

优质服务 培育“电小二”服务文化

核心阅读:

“吉林电力推出的‘结算电小二’方便了供应商结算流程,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全部结算业务,实现了物资结算业务的‘零接触、高效率’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吉林营销分公司总经理颜浩给吉林电力发来的感谢信中这样说。7月30日,记者在吉林电力物资公司供应商服务大厅采访时,江苏中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制作的一面锦旗送了进来。

吉林电力打造能源互联网环境下的微电力数字员工“电小二”,培育“电小二”服务文化,为供应商、员工、用电客户提供365×24小时暖心服务,拓宽了电网企业的朋友圈。

实际上,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集团智慧税务共享平台带来一次大考,年初在全省全面推广应用的物资供应商结算业务经受住了考验,“零跑腿”“无接触”结算作用凸显,有效防范了疫情传播风险,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结算电小二。为2.6万家供应商提供线上开票、远程移动结算服务,供应商“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结算业务,有效将全国供应商纳入公司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

客服电小二。整合“网上国网”“电e宝”,为1400万电力客户提供自主开票、智能缴费和用电信息推送服务,将全省电力客户纳入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

报账电小二。为全省3.4万名企业员工提供智慧报账服务,“内外网移”同源管理,打造员工报账智慧共享新业态,优化报账流程。商旅应用,实施“报销款预付+支付委托”模式,单笔报销时长由3天缩短到20分钟以内。

吉林电力紧扣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稳、进、育、开”四字要求,切实抓好“八大战略工程”研究,努力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干出吉林精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