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综合施策优质服务 陈欠电费“颗粒归仓”

日期:2020-08-0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唐瑛媚 任禹琳

国际电力网

2020
08/03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公司 电力市场化 交易电量

7月28日,天津东丽供电公司协助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和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月度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测算。此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已完成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8.81亿元陈欠电费、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8亿元陈欠电费的回收任务。

近年来,国网天津电力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主动上门走访钢铁企业,全面对接企业客户需求,加强电费风险防范,研判形势、综合施策,以优质服务和有力举措攻坚电费回收,实现了高额陈欠电费“颗粒归仓”。

研判形势赢得主动

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和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用电大户,用电量相当于国网天津电力售电量的4%~6%。2015年以来,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两家企业逐渐出现债务危机。2015年8月~2017年6月,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累计拖欠电费8.81亿元,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拖欠电费2.8亿元。

“如果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欠费钢铁企业停限电,必将造成企业停产甚至破产。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两家企业近2万名员工将失去生活来源,与其联系紧密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将受到影响。”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营业处处长杨阳介绍说。

既要保证企业基本生产用电,又要全力追缴陈欠电费。针对两家钢铁企业的特殊情况,国网天津电力主要负责人多次向天津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和理解。

2019年年初,国网天津电力通过积极申报共益债权,在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司法重整过程中获得债务偿还优先权。同年,在天津市国资委主导的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混改中,国网天津电力获得了解决陈欠电费问题的优先权。

为推动两家钢铁企业陈欠电费结零,国网天津电力成立了电费回收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制订追缴方案,明确每月回收任务目标,并在今年将陈欠电费回收工作纳入提质增效重点督办任务。

靠前服务获得支持

“感谢电力公司雪中送炭。你们在我们企业最困难的时期保障我们可靠用电,还全力配合我们办理市场化交易业务。我们再难也要兑现承诺,结清电费。”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侍洲说。

2016年,国网天津电力在两家钢铁企业拖欠电费的情况下,给予最大程度的支持,帮助他们办理了大用户直购电业务。截至2019年年底,两家企业以市场化交易方式直接从电厂购电,分别累计减少用电成本约7000万元和8000万元。

今年,结合国网天津电力“双进双服”(走进千家企业、走进千个现场,服务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服务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活动,国网天津电力主要负责人多次带队走访两家钢铁企业,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推动两家钢铁企业陈欠电费问题妥善解决。国网天津电力全面了解企业经营、财务回款情况等信息,帮助其测算用能成本并提出降本增效相关建议。

经过不懈的努力,国网天津电力以优质服务换来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资金异常紧张、仅保证员工正常工资支出的情况下,向其控股母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争取资金支持,于3月31日前结清了剩余4.63亿元陈欠电费。至此,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8.81亿元陈欠电费全部结清。

“3月,我们为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办理了‘容改需’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业务。”东丽供电公司电费计量室副主任只群介绍说,仅按容量计费改为按实际最大需量计收基本电费一项举措,就能为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每月节省电费支出260余万元。

在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被德龙钢铁有限公司正式接手后,2019年10月,国网天津电力为该企业办理了“容改需”电费计算方式,每月能为其节省电费支出300余万元。2018年、2019年,该企业先后结清了陈欠电费0.6亿元、2.2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