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核工业发展现状及保障措施

日期:2020-07-29    来源:造纸装备及材料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利用 核工业 核能发电

核工业也称原子能工业,在国防中占具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文章指出核工业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改善、保障措施,分析了核工业的发展前景。

山东核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创新,我国核科学技术和核工业迅速发展,从军事、国防利用转变到和平、民生利用, 核技术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在国民经济发展、科学研究与社会生活之中都得到了广泛的利用,且效果十分明显。但是核工业有时候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如何改善与保障核工业的发展,是一个需要研讨的问题。

1 核工业概述

核工业是一个系统,其中包括的内容很多,但总体上可以理解为与核能、核材料等有关的工业。起初,核技术主要运用于我国军事与国防,随着核技术的不断提升,现今核工业已经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利用核能使之转变为电能、热能和机械动力,可获得安全、清洁、热值高的能源等。

2 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历程

从二战末期美国核武的研制成功,我国也进入了核能源的研发阶段。原子弹的成功引爆,代表着我国已经正式迈入核工业的发展阶段;核潜艇试航成功,表明我国核工业发展的进步迅速,一座座核电站拔地而起,预示着我国核工业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

核电技术已经成为我国核工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我国现在已经掌握核电站建设的规范和方法,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科学、有效的核工程质量和安全保证体系,使我国核设施的建造和运行安全得到了保证,为国际所公认。核工业建设战线以核电站建造为主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的整体优势已基本形成。核工程、核电工程建设领域取得的成就,不仅实现寓军于民、以民养军,保持核威慑技术能力的战略目标,而且为国家调整和优化电源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核工业的发展现状

(1)核武器的研发。核武的诞生代表了我国军事力量的提升与强大,核武器的研发与国家安危息息相关,我国国民安全、平稳的生活与核武器的研制紧密相连。现我国已经形成陆地导弹、核潜艇、洲际导弹等战略武器,保障了我国国家与民族的安全。

(2)核动力的开发。一直以来发电的主要方式是以水力发电、燃力发电为主,风能、生物能与化学能等为辅,能源动力匮乏。由于核工业的飞速发展,核力发电现慢慢占据主要地位,核电技术对基础建设有辅助作用,对日常生活也有一定的作用,由此可见,核电技术已是我国的发展重心。

(3)核辐射的有效利用。例如,医学的 X 光,可以观察人体内部的变化,可以帮助医生诊断,放射性元素还对癌症的化疗有很大的作用等。核工业对医学进步也有很大的帮助。

(4)中国核工业大学的开设。近日,中核集团传出消息, 其与天津市政府合建的中国核工业大学最终选址在天津滨海新区,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内核工业是我国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工业部变为中国核工业集团后,这些高校交由地方政府管理。核工业大学的开设说明了我国已经将核工业

的发展作为重心,为未来核能源的研究培养人才。

4 核工业带来的影响

核工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社会生活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核武器的研发保障国家的安危,核电、核辐射等技术解决了人民生活中很多难题,核电技术的成熟发展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核能发电代替了燃料发电,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对现阶段减缓温室效应具有极为可观的作用。随着传统化石能源的日趋枯竭,燃烧化石燃料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无论从经济上,还是环保上来说,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替代能源。

发生核泄漏是核工业带来最大的危害。如 2011 年日本核泄漏事件,由于地震导致福岛县两座核电站反应堆发生故障, 导致核泄漏事故的发生。事故的发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大量的放射性污水直接排入大海,对方圆几公里内生物的生命造成了严重威胁。

5 发展核工业的保障措施

核物质本身十分危险,具有很强的放射性污染,所以选择建址的地方要求十分严格,地质、气象、水文、土建运输以及其他社会因素都要考虑周全。地震影响是核电站选址时应优先要考虑的因素。人类对地震还难以预测,因此核电站选址一定要在活动相对稳定、离地震活动带较远的地方。地质方面要选择地质稳定的地区,应选在远离居民点或住宅的下风地区,以利于废气的扩散而不致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因此, 中国规定核电站距 10 万人口的城镇不小于 10km,距百万人口的城市不小于 40km。另外,取水一定要方便,核工业需要大量的水冷降温,所以通常选择沿海或者水量较大的地区取水。

6 核工业的发展前景

核工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的发展已经带来了可见的基础军事作用、工业作用以及国民经济效益的带动。由此可见, 核工业可以做为军民两用技术,军民结合已经是核工业一条明确的发展之路,国家设立核工业大学也说明我国已经开始为未来核能源的研究培养人才,核工业的发展是我国未来的一项发展重点。

7 结束语

核工业的完善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至高点的标志, 更是对一个国家工业体系完整程度的考验。核工业有利有弊, 核工业的发展为国家军事防御、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都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 但是不加以有效的保障措施核工业会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所以在推进核工业建设的同时还要做好保障措施,这才是核工业正确的发展之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