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一度电支撑GDP23.5元!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20-07-27    来源:广州供电  作者:欧阳媛 郝思远

国际电力网

2020
07/27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供电局 电网建设

7月25日,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发布2019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报告显示,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高、低压公告接电时限分别为45天、8天,城市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户,“获得电力”指标位列国家发改委评价第一梯队序列,第三方客户满意度86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广州供电局积极推广节能咨询、电能替代等服务,全年帮助客户节约电量2.6亿千瓦时。2019年,一度电可以支撑国内生产总值(GDP)23.5元。

广州供电局实现港口岸电,增强港口服务能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广州供电局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电网企业“解放用户”的实践方法论,持续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南方电网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支撑广东电网“全国最好2021”战略目标实现,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对标一流——简快好省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涌动的基石,“获得电力”指数则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9年,广州供电局瞄准国际先进,推出“简?快?好?省——广州用电更 EASY”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3.0 版,以更高效、更安心、更便捷的获得电力体验,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奔跑,推动广州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出新出彩,让“获得电力”成为广州营商环境的靓丽名片。

“没想到我们的项目这么快就可以投产了,广州供电局的服务实在太周到了!”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泰忠感慨道。超视堺公司是富士康旗下子公司,投资总额610 亿元,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由于对电能质量要求高,该公司申请自主投资新装 42.3 万千伏安专用变压器。广州供电局优化用电方案,帮助超视堺公司节约办电成本约 3.8 亿元,每年节约用电支出约 6000 万元。

这只是广州供电局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一个案例。报告显示,广州获得电力指标在2019年度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估中位居第一梯队前列,在省、市各类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取得了一致好评。

可靠电网——年平均停电时间0.62 小时/户

电网如同城市血脉。每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必定有一张坚强可靠的电网作为支撑。

广州供电局●●

一手抓硬件,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世界一流智能电网,为大湾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电力支撑;一手抓软件,开展供电可靠性攻坚,减少客户停电时间,并形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和较完备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防范安全风险,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保障了电网的稳定运行和电力的有序供应。

2019 年3 月,广州供电局跨越有史以来施工最复杂的线路工程——500 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正式投产送电。该工程一度被称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效工期只有81天。基建铁军在5处地点同时施工,让工程顺利投产。

    

500千伏顺广甲乙线增容改造是广州供电局历史上跨越施工最为复杂的线路工程

过去一年,广州供电局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行动,强化主网架构,提升主网受电能力,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同时,推动越秀区梅花村、旧南海县社区、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等“四网融合”改造项目投产,畅通城市发展的配电网“毛细血管”,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供电局对永庆坊进行电力微改造,助力老城市新活力

报告显示,2019年,广州供电局选取8个地区建成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最高不超过10分钟。其中,琶洲总部商务区、南沙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实现全示范区不停电。去年广州城市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0.62小时/户。城市客户年平均停电频率0.2次/户,综合电压合格率99.999%。

全力战“疫”——保供电人员约1.4万人

用源源不断的可靠电力支持城市发展,是广州供电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供电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保供电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一支支电力铁军组成战“疫”队伍挺身而出,全力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守护羊城万家灯火。

据了解,春节抗疫期间,广州供电局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13687人,出动保供电车辆2002辆次,出动应急发电车46台次。在疫情防控保障供电过程中,广州供电局利用智慧现场、数据平台、远程巡检等数字化手段,让科学战“疫”更加主动、智能。

3月开始,广州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广州供电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确保电力保障随时“在线”、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做好供电营业服务,竭尽全力助推社会经济复苏。

报告显示●●

2月1日至6月30日,广州供电局执行到户电价打95折政策,惠及用户约43 万户,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电费、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惠企惠民政策,预计减免电费约7.5 亿元。

低碳发展——减排二氧化碳613.4万吨

建设美丽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绿色发展蓝图。

广州供电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先调度可再生和清洁能源发电,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助力广州打赢蓝天保卫战。报告显示,广州供电局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全力消纳清洁能源,促进煤炭消费减量。

全额消纳本地水能、光伏及生物质电厂上网电量,全年吸纳可再生能源24.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2.6%;配合全省消纳西部富余水电52.5亿千瓦时,折合减排二氧化碳613.4万吨。另一方面,通过节能发电调度促进煤炭消费控制,深挖减煤降耗空间。

广州供电局为客户提供专业的节能咨询及服务,积极倡导低碳生产方式,携手共建低碳城市。在节能咨询方面,广州供电局多渠道受理客户节能咨询,对负载率低于30% 的客户100% 进行书面告知,提出节能建议1000 个。在节能诊断方面,主动承担国家级节能诊断服务任务,筛选商业企业和公共建筑作为重点诊断服务对象,为科学用电“把脉问诊”。

清洁供给、高效用能的模式,将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